当前位置:

与保送失之交臂,她以雅礼第一去敲北大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苏小莉 2015-06-26 08:4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失去保送北大的机会,雅礼中学高考成绩第一名701分的刘冰洁(女)凭实力以高分重新敲开北京大学的校门。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6个月前我与保送北京大学的机会失之交臂,今天通过高考同样实现了梦想,我更有成就感。”雅礼中学高三1201班的刘冰洁今年高考成绩696分,加上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金牌加5分,701分的成绩位于雅礼中学第一名。被称为“学霸”,刘冰洁不好意思地说:“我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学霸。班主任常说‘慢就是快,少就是多’,我的学习方法便是不求快,但求精。”
  
  从高一开始,出于对化学的热爱,刘冰洁进入了竞赛班。一开始,妈妈张仲珍站出来反对,“选择竞赛就意味着高二分组活动,脱离班级系统的学习。”张仲珍说,竞赛生经常在培训,每天不断“刷题”,她不希望孩子死读书。但最终,父母尊重孩子的选择,同时也考虑到参加竞赛等于加了一层保险。去年11月份,刘冰洁到吉林参加28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如果顺利进入全国前5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就稳稳地抓住了北大的保送资格。
  
  没想到,这次关键的竞赛上,“乌龙”事件接二连三。在4个半小时的理论考试上,刘冰洁因为身体不适,趴在桌上一个小时没动笔。在实验中,因为被别人错拿了实验报告,耽误了考试时间,随后在实验中又失手摔碎了一个量筒,遗憾地被扣掉了1分。成绩出来,与目标仅仅差0.3分。刘冰洁懊恼不已,她纠结如果没有失手打碎实验仪器,就成功了。这样的心理状态,刘冰洁仅用两天的时间就调整了过来。
  
  回到长沙,她重新捡好所有的书籍,开始备战高考。当时班级其他的同学都已经通过了两轮复习,她仅仅只有5个半月的时间补回拉下的其他科目。刘冰洁一切从课本开始,积累本和错题本是她学习的法宝。“在语文学习中,我有一本厚厚的积累本,阅读中的好词句、背不出的古诗词,每天都会记录200字。”刘冰洁还会把题材分门别类列好,便于记忆积累,对于写作帮助很大。每次考试,刘冰洁不会在意考多少分,而是发现多少错题。在紧张的学习中,刘冰洁每周还是会放松一下,追美剧、看电影、听歌,多次都被妈妈念叨“太不像高三学生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