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考:作文光有文采难拿高分 要拿A档可能需要108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张朝蜜 编辑:苏小莉 2015-06-25 11: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实习生 张朝蜜)昨日长沙市启动中考评卷工作,记者在从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获得的中考试卷和答案上看到,语文试卷和文综试卷答案主观题有宽容度,评分提示要求意思相近即可。针对数学试卷答案,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数学名师谭君表示,试卷中有103分的基础题,只有17分的较难题,符合长沙中考的毕业与升学两卷合一的特点和难度,估计A线还是会在108分左右。
  
  语文:答案不唯一,得分抓关键点
  
  记者看到语文阅读部分答案几乎都有评分提示,“答意思相近的其他词语均可得分”。阅读理解题,则提示关键得分点,按点计分。
  
  作文如何评分是考生最关注的话题。中考刚考完,不少语文老师就表示,今年中考作文题有点平,看似司空见惯,但要写好非常不易,而且“恰恰很能看出高下”。
  
  另外有语文老师也表示,这个作文题想标新立异有难度,如果有学生想标新立异,恳请阅卷标准更宽容。
  
  记者看到今年作文评分标准,今年“写作范围不符合要求,文不对题”、“有明显的观点错误”、“文理不通”、“结构杂乱”作文将在20分以下。虽有文采,但内容空洞,没有表达自己的观点或者真情实感的,不能在第一等计分。作文中出现错别字,最多将扣到3分,未写标题或者私自改动规定标题扣1分。
  
  在文综评卷答案中,也有评分提示即“考生有其他合理表述或不同看法,亦可给分”,但要求答案结合题材,论点和论据有机统一。
  
  数学:要拿A档可能需要108分
  
  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数学名师谭君表示,今年试卷的整体难度与去年相当,最大的亮点是延续了2013年和2014年25题的特点,创新型阅读理解题,“中国结”与去年的“梦之点”看似形似而不神似,颇有新意,体现了命题者精湛的数学功底,同时也能很好地考查学生的数学能力。此次考试弱化了初中较难几何证明的要求,没有那种偏或难的几何怪题。估计A线还是会在108分左右。
  
  不过谭君老师也对今年数学试卷表示稍许遗憾:“26题对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和数学思想素养的考查还可以更全面些,期待更上一层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张朝蜜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