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00在美留学生被开除洋高考为何失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苏小莉 2015-06-10 12: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实习生 张朝蜜 张晓妹 通讯员 周萍

  高考刚结束,考生陷入忐忑的分数等待中;参加了洋高考的学生已经在兴高采烈地打包行李,准备去海外留学了。不过最近的一则消息,让这种兴高采烈大打折扣:美国厚仁教育发布的《2015版留美中国学生现状白皮书》显示,去年被开除的中国留学生总数约为8000人,占留学生总数的3%,其中80.55%因学术表现差或学术不诚实而被开除。

  A 八成学生因学术问题被开除

  美国向来是中国留学生的首选留学目的国。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高校2013至2014学年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为274439人,同比增长16%,占全美留学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随着中国留学生人数的增加,不少问题开始凸显。在此期间全美约有8000名中国大陆留学生被退学,这还并不包括无法正常毕业的中国留学生。

  数据显示,被开除的留学生80.55%均因学术问题,其中57.56%因学术表现差,22.98%因学术不诚实,其他开除理由还有出勤问题、行为失当、国际学生身份问题、违反法律、心理问题、财务问题及申学材料遗留等七条。

  B 留学第一年风险最高

  数据显示,被开除的学生中,超过87%的学生在美时间不超过3 年,其中43.22%的学生在美不超过1年,26.21%的学生在美学习1-2年。第一个学年是被开除风险系数最高的留学年。被开除的学生中,61.41%的本科生绩点低于2.0。

  “GPA太低是导致学生被开除的最主要原因。”美国爱天使留学监管公司长沙分公司负责人王双分析,成绩绩点过低的情况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较为普遍,多为学生选课出现错误,这类学生约占90%,此外没有提前认识课业压力、语言能力障碍、无法应对美国教学、学习能力不足也是造成GPA过低的原因。

  据介绍,美国大学通常没有固定课表,全靠学生自由选择,学校有5000多门课程可以选择,每个学期学生需挑选3-5门。很多学生并不了解学校选课情况和课程系统,从入校之前的第一次课程选择就摸不着头脑,选择了错误的课程,只要一门课程不合适,就会拉低学生的GPA,未来可能要一整年的时间才能弥补这一次的失误。

  在美国大学,一般本科生需要2.0的GPA才能顺利注册下一个学期,如未达到规定,学校则会给出警告,若连续两个学期未达标则会被开除。

  C 提前规划能顺利避开雷区

  在本次的统计中,常春藤名校也未能幸免。在调查的被开除学生中,有数十个学生来自美国常春藤名校,此外有超过一半(62.89%)的学生来自U.S.News排名前100的学校。

  《白皮书》统计,理工类专业学生和经济商管类专业学生、大型州立大学、低龄留学生都成为被开除的重灾区。被开除中国留学生主要集中在加州、纽约州、宾州、俄亥俄州、伊利诺伊州和马萨诸塞州等州。

  学术表现差的学生,如果提前做好准备,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有专家分析,美国大学向来宽进严出,学业进度很快,学生在前往美国前,务必要对美国大学的学业难度、课程体系有清晰的认识,并合理地选择第一学期的课程。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务必对大一所学课程进行预习;虽尚未赴美,也不要松懈,要加强英语口语的练习,多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流及适应能力,以更好地解决在美国校园里听不懂课、交友障碍和社交等难题。

  链接

  从波士顿大学到社区大学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实习生 张晓妹 张朝蜜)因为在波士顿大学的本科生绩点低于2.0,湖南妹子赵程阳(化名)正忙着办理转学手续,如果不能找到社区大学顺利入学,她将被限期离境。

  赵程阳坦言一切的错,在于在国内申请的时候没有想明白,而出国后没有学明白。“刚开始都是听家长安排,中介也会尽力帮你申请一个排名很好的学校,把申请材料做得好好的。”赵程阳说,当初看申请材料时,她觉得那简直是另外一个人。她终于如愿以偿地读上了世界名校。

  没想到的是,这拔高的后果,使赵程阳到了海外却没承受住。首先是专业问题,当初以父母为主导选的专业,赵程阳并不感兴趣。语言艰难,专业枯燥,作业繁多,赵程阳时不时开始缺课缺作业。这又导致她的出勤率不够,平均学分绩点不够,接二连三接到学校警告,最终被学校开除。

  虽然不少留学专家认为,相对于在美留学的近30万学生,被开除8000人比例并不高,“不仅低于美国国内大学正常淘汰率,也可能低于中国国内某些名牌大学的非正常毕业率。”但是中间揭示的问题,值得研究和注意。留学专业人士建议,一定要避免盲目定校,盲目追求过高排名,否则入学后,学生的学术能力不符合专业要求的话,因学术成绩不过关而被开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