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物馆里论道国学 听讲者一半是家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5-06-05 11:1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学国学,不仅是孩子是事情,更需家庭氛围。近日芙蓉区八一路小学“诵经典润人生”国学讲坛在长沙市博物馆拉开了帷幕,下面听课的有一半是家长。八一路小学校长罗维表示,八一路小学经典诵读,是校本课程,也是省级课题,并且将诗歌延伸到每个学生的家庭里,鼓励学生与父母一起诵读。“11年来,学校注重通过经典诵读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同时也注重提升教师和家长的文化素养,本次的专家国学讲坛更是对周边社区最好的辐射。”下次国学讲坛地点设在船山学社。
  
  单周周二下午八一路小学都有诵读夕会,由学校骨干教师在校园广播站轮流主持经典讲坛,每期围绕主题进行,如2014年上期是“走近歇后语”,下学期主题为“漫游成语王国”。在师生互动中,让学生感受丰富有趣的国学经典。每周周三下午为全校的写字夕会。全校学生书写经典名句在特制的德育本上,每期期末评选出“写字明星”。
  
  国学传统在每一个活动中浸染,比如一年一度的“诵读节”活动,历时一个月,分年级或分班进行跳蚤书市、静心阅读、诵读节目展演,开展古诗文手抄报制作比赛,评选“诵读小明星”、“优秀诵读班级”、“书香班级”和“书香家庭”等,活动历时一个月,社会反响佳。期末在校园网诵读栏目上传学生作文(古诗改写、学古诗感受等)、教师撰写论文和叙事等,学生在诵读节中全面参与,积极锻炼,逐步提高。
  
  每年9月,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每年6月,学校为六年级毕业生成童礼仪式,也是八一路小学的盛事。开笔礼上,乐于参与的一年级新生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模仿礼仪生恭恭敬敬鞠躬,虔诚地接受老师们地轻点朱砂。成童礼则分为“谢师恩”、“父母恩”、“明志向”、“颁证书”等环节。学生在礼仪中心灵受到震撼,情感引起了共鸣,传统美德铭记于心。阅读父母书信寄语时,学生深受感动。开笔礼与成童礼已成为学校的品牌传统礼仪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6/05/40340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