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己写书自己卖 长沙小六生携手平江娃过“六一”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5-06-01 16: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上午,在河西步步高广场前,博才咸嘉小学学生义卖《时光的刻度》,该书是由学生、家长、老师共同完成的亲子同题作文集)

(学生作文《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家长表示十分感动)

  红网长沙6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卖书了卖书了!”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很多孩子都选择在父母的陪伴下去了游乐场、玩具店。而在长沙河西步步高广场前,一群孩子却在卖力的吆喝、积极地向路人推销着一本书,与来自平江的山区孩子们一起,用实际行动在庆祝专属儿童的节日。
  
  特殊的六一礼物:亲子同题作文集
  
  这群孩子来自博才咸嘉小学六年级,他们推销的这本书名为《时光的刻度》,是一本亲子同题的作文书,由全班62名学生和家长共同写作而成的,每篇作文都附有语文老师的点评。卖书的所得将用来捐助平江山区的孩子。
  
  在河西步步高、奥克斯广场等地方,全班同学分为6组吆喝卖书。一开始,他们还颇为羞涩,“我负责去向路人推荐,一开始被拒绝的时候,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学生刘达露出洁白的牙齿笑着说,“但是几次之后我也就无所谓了。那些带着孩子的家长是我的主要目标,尤其是比我们小的孩子。”刘达等孩子在实践中锻炼了交际能力。
  
  该书主编肖松蓉,是6(1)班班主任,也是这本亲子同题作文集的发起者。谈起书的创意和来由,肖松蓉回忆道,班上的孩子曾说:“我的故事是爸妈的续集。”爸爸妈妈回答说:“宝贝,我愿牵着你的手陪你一起长大。”,这样的互动可不可以用文字的形式来呈现呢?经过反复思考,最终决定了同题作文这个方案。家长和孩子写一个题目,大人、小人从各自的观察和体会出发记录有意思的事情,家长真正做到了“陪伴”,孩子也获得了“成长”。
  
  作文集的出版并不容易,“以前没想过出书是一件这么困难的事情。”肖松蓉说,繁杂的动员发动、收集资料、修改文章、组织写评、联系出版发行、落实经费等。表面上看,从发动到现在的出版不到一年的时间,但从萌生想法到变为现实,是用了六年的积淀。
  
  短短一个上午的时间,河西步步高广场的书摊点就卖出了200余本。学生李家乐骄傲地说,“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了,今天是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时光的刻度》是给我们最好最好的礼物!”
  
  特别的小伙伴:与山里的孩子一起过“六一”
  
  在步步高广场的卖书现场,还有8个皮肤略微黝黑的孩子,他们分别来自平江建设小学和东源小学,是博才咸嘉小学学生邀请来共度“六一”的。今天卖书的收入,都将捐给这些孩子。
  
  平江建设小学和东源小学的负责人罗朝晖告诉红网记者,他们与博才咸嘉小学6(1)班的交流已经三年了。这群城里孩子4年级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平江山区这两所希望小学的情况,并与他们建立了长期联系,他们将资助吴颖等8名孩子,直至吴颖等小学毕业。
  
  去年的“六一”儿童节,他们一起烧烤、游公园。今年是与这群平江孩子度过的第二个节日。罗朝晖说,看到这本《时光的刻度》她感慨颇深,家长与孩子一起写作文,让家长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是很多山里留守儿童的渴望。
  
  专家说法:家校共建、亲子交流利于成长
  
  “我的心里也有一个大英雄,那就是我的爸爸,我爸爸最大的优点就是没有缺点。”刘达在自己的作文《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样描述自己的父亲,“第一次看到这篇作文的时候,我非常感动。”刘达的父亲刘宁说,平时因为工作繁忙,确实对孩子的陪伴时间较少,原来自己对孩子的成长有如此大的影响。
  
  儿童文学作家邓湘子评价说“家庭亲子交流,应当借助更美好的媒介进行。这个创意给作文教学提供了可供研究和思考的广大空间。”
  
  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他们获得各方的关注都很多。“与山里孩子的接触与交流能真正地让他们认识社会。这是一次以班级为主、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爱心活动。”博才咸嘉小学校长陈艳萍说,亲子同题作文有的反映了生活中的趣事,有的反映了两代人之间的心灵交流,有的是亲子共读读后感,“随着家长素质的整体提高,亲子互动写作的创意得以实现,这为探索家庭教育新途径提供了有价值的启迪。”
  
  陈艳萍还告诉红网记者,学校活动的成功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学生的努力,“家校共建校园民主之路”和“共通建设理想校园”是该校管理的两个重要提议。一所好学校的成功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孩子的成长更离不开家长的陪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6/01/40340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