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小学报名:按“房户一致优先”原则录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编辑:苏小莉 2015-05-21 11:07:46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栏语
  
  一年一度的招考旺季来临,为了给学生、家长和学校提供更好的服务,本报特开设《招考答疑》栏目。读者通过本报热线96258、官方微信、微博咨询的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我们将请教育部门给出权威解答。欢迎大家就求学、考试等方面的疑问与我们积极交流。
  
  正值小学报名高峰,不少家长来电咨询报名相关事宜。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长沙市教育部门,对遇到的常见问题给予答复。
  
  按“房户一致优先”原则录取

  
  问:小学报名要求家长提供房产证和户口本,房户不一致时怎么解决?小学录取时是按照怎样的程序来的?
  
  答:小学新生按照“房户一致优先”原则,按以下顺序录取:
  
  房户一致:即适龄儿童户籍与其父母房屋产权证地址一致,并在房屋产权证地址实际居住。
  
  房户分离:即适龄儿童户籍与其父母房屋产权证地址不一致,以房屋产权证地址为依据就近入学。
  
  有户无房:即适龄儿童户籍在学区内,父母在本市城区内确无房产,实际居住在祖辈房产或租住在学区内,需提供无房证明(由长沙市房产档案局开具有效证件),经学校入户调查情况属实,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就近入学。
  
  其他特殊情况入学:单身公寓、酒店式公寓属于商业房地产的性质,此类情况原则上不能作为学生入学依据。但如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拥有该单身公寓、酒店式公寓完整产权并实际居住,且能提供由长沙市房产档案局所开具的该公寓为其在长沙市范围内唯一合法固定住所的证明,经学校入户调查情况属实,按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入学。购买的车库、阁楼、商铺等非常态住所,不能作为入学依据。
  
  学区房产属于爷爷奶奶怎么办
  
  问: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在学区内的适龄儿童,能否到学校入学?
  
  答:这种情况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①小孩户口与祖父母(外祖父母)在一起,且属于学区范围;②小孩及其父母三人均无房,且须提供由市房产局出具的无房证明。
  
  案例
  
  为何我家的孩子划到了较远小学
  
  问:我家住在长沙理工大学侯家塘校区,学区范围属于曙光小学,但从地理位置来看,离我家近的就有3所小学:仰天湖小学、育新小学和枫树山小学。按教育局对学区范围的划分理念来看,是让孩子就近入学,为何我家的孩子却要去相对较远的曙光小学呢?并且在我家同一位置的钱隆首府小区的孩子却能去仰天湖小学,这种学区范围的划分是否合理?
  
  答:学区片划分遵循就近和保证每个适龄孩子入学原则。但这种就近是“相对就近”,而非“绝对就近”,所以会出现同一区域居住的孩子,但因一街之隔被划分在不同学校的情况。
  
  根据学区划分原则,小学学区是以交通干道作为界线。仰天湖小学和曙光小学学区是以天剑路为界,天剑路以东地区属仰天湖小学学区范围,以西则属曙光小学学区范围。理工大学侯家塘校区宿舍位于天剑路以西,因此该小区在曙光小学学区范围内。仰天湖小学系钱隆首府楼盘配套建设学校,因此可接受该楼盘业主子女入学就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