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教育促进“一校一特色”成就“一生一特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苏小莉 2015-05-18 09:46: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通讯员 何兵生)不久后,一场全国性的青少年足球赛将在雨花区开战。承办这样盛大的赛事对雨花区来说,是一种荣誉和责任,以后也会变得习以为常,因为这里的教育太有特色。不单是一校优秀,而是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风格,这也是雨花区“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具体写照。根据雨花区制订的《长沙市雨花区学校特色评估认定方案》,长郡雨外被认定为“长沙市第一批区域教育特色发展建设学校”,枫树山小学艺术教育等28所学校的教育项目被认定为区特色项目。

  写字是语文学习最基本的技能,近年来最常被忽视。2012年4月,全省唯一“全国写字教育实验区”在雨花区挂牌,书法正式步入了雨花区部分学校课堂。到目前,雨花区已有近20所学校成为“全国写字实验区学校”,9所学校已经挂牌“全国写字教育实验学校”。2014年,雨花区还成功承办“全国中小学行楷字教学研讨会”,辐射雨花写字教育品牌影响。湘潭的火炬小学、宁乡的金海小学、望城的书堂山小学等“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的创建,都是在该区的指导、扶持下完成的。

  一说到长沙市的足球,业内人士首先提及的,肯定是雨花区的几所学校。早在2010年,长塘里小学就成为全国足球示范学校,经验向全国推广。从1990年成立学校足球队开始到现在,长塘里小学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足球文化。“我们学校足球队在训学生有140人,目前有8名专职教练员。”长塘里小学校长谢秀云介绍。

  德馨园小学历时两年编写了《足球竞训》和《足球与学科》两本校本教材。教材融入基本技能、战术,足球与文学、音乐、美术、英语、信息等内容,由各学科的老师负责实施,贯穿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几乎所有课程,“学校每个年级、每个班级都有球队,全校学生每年可参加的足球比赛超过100场。”该校校长王卫东介绍。

  目前雅礼中学、长塘里小学、德馨园小学等学校,都已成为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后备人才基地,恒大足校、鲁能足校,甚至日本的足校都来长沙挖“苗子”。

  还有更多的优质学校特色:砂子塘、枫树山教育集团成功承办《长征组歌》少年版全国巡演长沙站“童心向党·励志追梦”歌咏活动,赢得了各方赞誉。桂花树小学荣获第26届全国“苗苗杯”小学篮球赛男子组冠军。雅礼雨花中学、德馨园小学夺得2014年“谁是球王”足球争霸赛东南赛区中、小学组冠军,双双晋级全国总决赛;2015年,成功申报湖南省首批校园足球实验区。26中学、枫树山鸿铭小学蝉联市长创新。韶山南路小学连续三年夺得省国际象棋锦标赛团体冠军。2014年,雨花区包揽了长沙市艺术展演小学组合唱、舞蹈、校园剧、朗诵类6个特等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