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今年预计扩容552班,新增学位25170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苏小莉 2015-05-18 09:45:58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高位均衡,家门口都有所好学校,使更多雨花区普通家庭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静 摄

  雨花区砂子塘泰禹小学丰富多采的校园活动。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静 摄

  雨花区长塘里小学校足球队的孩子们在放学后进行足球训练。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通讯员 何兵生

  什么是城市梦?不外乎通过最努力的奋斗,有最好的发展,享受到最好的资源。对雨花区城市居民来说,教育高位均衡,家门口都有所好学校,无疑是幸福感来得最强烈的核心。

  在雨花区,每一所好学校的成长都有共同规律:大量的经费投入改造硬件,优秀勤勉的师资队伍、和谐浓郁的教研氛围和高屋建瓴的大教育视野;

  整个区域的发展规模也如此:适时调布局,增加薄弱学校投入,补短板缩差距,以名校为龙头,实施“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等多种办学模式,在最短的时间内带领新校、弱校整体提升,使更多普通家庭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雨花区教育的强势崛起轨迹,可以成为一个区域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模本。

  A 教育靠合力

  建立雨花区大教育格局

  对雨花区区委、区政府来说,这些年坚持教育经费优先,坚持不懈推进教育扩容,通过大手笔规划推动大蓝图实现,通过大规模投入实现大发展提速,一直是工作重点。

  一个区域的教育发展,从来不是某个单一职能部门的事情。雨花区坚持以“定期议教、联点联校、实绩考核、表彰奖励”四项制度为主体的教育工作制度,初步构建了政府负责、部门配合、社会支持、群众认可的教育发展工作格局。

  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对教育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及时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县级领导、区直部门分别联系全区各中小学校,对学校真帮实扶,为学校排忧解难,助推了各级各类学校加速发展;健全教育工作实绩考核制度,强化街道、部门的兴教责任,推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见实效。

  比如,洞井、侯家塘街道分别投入资金578万元、102万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东山街道设立“东山教书育人奖”,按照1万元/人的标准,重奖优秀教师,并为学校配置汽车;砂子塘街道在全省率先制订《砂子塘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确立“教育强街”发展目标,着力构建“大教育”体系;黎托、高桥街道全力支持学校建设征地拆迁。

  B 大量教育经费投入

  推动教育薄弱校改造迅速完成

  雨花区3年来共投入建设经费12.5亿元,高质量完成红星二小、砂子塘吉联小学、长沙市一中雨花新华都学校等10所中小学校建设,新增教育用地298亩,新增班级372个,新增学位17190个。新建的10所学校标准之高、体量之大、配套之全,都创造了雨花校园建设之最,其中风雨操场、食堂、多媒体报告厅、200平方米以上的塑胶运动场成为标配,有的学校还建设了地下车库。

  2015年,雨花区重点工程再次向教育重点倾斜,铺排了20个教育建设项目,其中新建项目9个、扩建项目8个、配建项目3个,投资总额达13.9亿元,预计扩容552班,新增学位25170个。

  ……

  这一组组枯燥的数字,却得到高度关注,因为数字后面,受益的是每一个雨花区的孩子。这意味着,不管你在雨花区哪一个区域,让家长最头疼的“读书难”问题,都不再成为困扰。

  用在薄弱学校体质改造的资金也很庞大,投资3亿元,完成校园安全整改;投资近500万元,对锦源小学等10多所学校进行了食堂布局改造及设备采购;投资近1000万元,为14所学校5万余平方米运动场铺设了塑胶。

  从2015年起,计划用3到5年时间,投入1亿元,将全区中小学校全部建设成环境优美、文化浓郁、特色鲜明的美丽校园……

  用雨花区教育人的话来说,现在美好还不值得停步赞叹,因为未来的雨花教育,还有无限让人惊叹的可能。

  C 紧跟城市扩张步伐

  重复“郊区小学”到“城区名校”路径

  位处长沙东南的雨花区的发展,是长沙市城区扩张最直观体现。以前的清塘阡陌,如今高楼林立。数十年前,只有两栋红砖房和小小沙地操场的郊区小学砂子塘小学,如今已是拥有8所分校、1所幼儿园“一校八址”的教育集团。枫树山小学发展为“一校五址”,成为长沙城区小学教育名片。

  这是教育资源均衡快速发展的“雨花模式”:一方面以名校品牌吸引全国各地优质师资加盟,充实集团名师力量;另一方面,积极发挥本部和优秀教师的领衔作用,丰富和完善教师间的联合备课、教学研讨等活动,促进了子体学校教师的快速成长。同时,积极鼓励教师拓展专业自主空间,构建团队合作模式,提高教学品位,教师的整体专业素养得到迅速提高,使名校集团成为名师的“孵化器”。

  名校带动下的学校又成为新名校,成为带领区域均衡的骨干学校和领头羊。育新小学、德馨园小学、雨花亭小学、桔园小学、和平小学、王家冲小学、五一小学等学校成为了雨花教育新品牌;像砂子塘泰禹小学,刚建成时处于城区边缘,几年发展下来,校园周边已经变成热闹城区,学校年轻骨干老师脱颖而出,又成为区域名校,并承担与新加入的跳马学区薄弱学校一对一帮扶任务。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这样的成长故事不断轮回在雨花区上演。

  D 多渠道塑造教师队伍

  让每一所雨花学校都成很“牛”

  一所好学校,必得先有好老师。好老师是怎样炼成的?这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特别是对师资队伍的多渠道建设,让好老师撑起了好学校,让雨花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在家门口能“上好学”。

  近几年来,雨花区持续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养,促进了师资队伍年龄、学历、职务等结构的不断优化。目前雨花区有7个区级名师工作室,有39位名师团队成员,所带学员207人,通过送教助学、主题研讨、同课异构、课题研究等方式完成了对学员的专业培训,激活了青年教师的教研热情,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引领作用。去年,全区87名市级骨干教师、398名区级骨干教师全员参与微课比赛,带头走好了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的学科与技术深度融合的第一步。

  雨花区打造“校长、书记表率工程”、“名师孵化工程”、“骨干教师引领工程”、“新进教师三年培养工程”、“合同制教师半小时带工程”等五大工程,校长书记上讲台,骨干教师传帮带,新进教师、合同制教师赶超学,形成了教师队伍阶梯发展与成长的全覆盖式系统工程,成为提升全区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

  好老师的成长,需要带,需要学,需要身边有榜样。薄弱学校的师资怎么大跨步提高?雨花区出台《雨花区中青年教师城乡交流工作实施意见》,落实城区学校教师支援薄弱学校工作制度,并逐步将支援期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共累计交流239人。为了让每一位雨花教育新人迈好第一步,雨花区制定了《雨花区新进教师三年培养工程工作要求》《雨花区中小学新进教师重点建设与精致培养手册》,为每年的新进应届毕业生量身定做“一年起好步,两年稳进步,三年立住足”的“三年培养规划”。雨花区目前有一定数量的合同制教师,《合同制教师“半小时带”培训工程实施方案》根据这一实际情况,确定“半小时带”就近培训的原则,全区老师每年人均一次培训机会。

  E 课堂与国际同步

  信息化校园建设成全国标杆

  长沙信息化进入校园的发展史,似乎就是雨花区信息化校园建设的编年史。

  2000年,枫树山小学开始使用“电脑+电视机”(俗称“班班通”)辅助教学,这在全省为第一家。

  2007年,井圭路小学成为我省第一个配备电子白板的学校。

  2013年,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的开学第一课,是该校邀请专家给教师们讲授电子双白板的使用。作为全省首个中小学现代教育示范学校,2013年省电教馆投入80多万元,给该校24个班配备了电子双白板,取代了学校使用了4年的电子单白板。这标志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又一个新时代——电子双白板时代的来临。

  到2015年,雨花区的教室里,信息化已经不再是新闻,而成为标配。

  从幻灯片到“班班通”,从投影仪到电子白板,从数字课件到“云”课堂,短短不到20年时间,长沙市雨花区电子化教学手段不断翻新,成为我省乃至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领跑者。

  “在传统课堂里,老师是课堂的中心,老师的讲述是学生理解课本、获悉知识的最重要的途径,甚至是唯一的途径。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电子化教学的运用,使这种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喻小健看来,信息化对教育的影响是深刻的,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特别是互联网和云计算的运用,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变得多样,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平等。”

  为适应新理念,雨花区各学校纷纷推行课堂改革。以前学校一般要求老师在45分钟的课堂上,讲述的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现在,很多课堂都要求不要超过20分钟,有些课堂不要超过10分钟。稻田中学的课改新课堂、井圭路小学的电子书包课堂等,每个孩子都分别配备了电脑或电子书包,师生可以实现100%互动。

  相关链接

  雨花教育

  雨花区位于长沙市东南部,辖12个街道、1个镇、1个省级工业园(雨花经济开发区),总面积304.9平方公里,总人口120万人。现有区属公办中小学校61所,教职工4447人,其中,完全中学3所,初级中学4所,职业中专1所(正办理移交手续),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完全小学52所。全区民办学历教育学校3所,培训学校66所,登记注册的幼儿园144所,在园幼儿逾21000人。

  2014年,全区公办园、普惠性民办园达到79家,占幼儿园总数的55%,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5%,被评为首批“湖南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县区”;区属三所高中均成功创建市级示范性高中。

  2013年以来,先后获得“湖南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区”、“湖南省文明单位”“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典范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等荣誉。

  相关新闻

  务工人员子女

  同圆优质教育资源“读书梦”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通讯员 何兵生)年增5000名新生就读,如何保证每个孩子公平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不仅挑战雨花区教育人的能力,更拷问一方教育行政部门的教育良心。

  2014年秋季,全区公办中小学共有学生75751人,其中务工人员子女29178人,占总人数的38.52%,义务教育阶段务工人员子女约占全市总数的30.48%,是长沙市基础教育大区和务工人员子女就学最集中区。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喻小健介绍,坚持教育惠民优先,成立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通过“免、补、助”等渠道,为学生撑起一片健康成长的天空。对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不设“门槛”,留够“座位”,妥善化解了年增5000名新生就学的巨大压力,全面保障了学生的受教育权利。务工人员子女与居民子女享受同一免费政策、同一编班原则、同一教育资源、同一评价标准、同一升学标准,圆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读书梦”。

  目前雨花区严格执行义务教育“一费制”全免,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全区无困难家庭子女因贫失学。2014年秋季,区内适龄儿童、少年100%实现就近入学,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子女、残少儿童入学率达到100%。该区编辑出版的校本教材《同在蓝天下》,成为全国第一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的专用教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