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桐梓坡小学迁至滨江小学第一天 学生午餐不够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覃剑 编辑:苏小莉 2015-05-05 09:21:41
时刻新闻
—分享—

xxcb20150504_087.jpg

5月4日,滨江小学,赵淑元老人把带给孙女的饭菜分给其他孩子。图/辜鹏博

  桐梓坡小学的搬迁,关注城市化进程中被拆并的学校。

  上个月,于4月18日、21日、22日、23日、24日连续推出系列报道“消失的学校”。这个问题最终得到长沙市教育局的重视,并给出回应:桐梓坡小学非但不会拆,而且还会扩容。

  五一小长假过后,不论是临时搬迁的桐梓坡小学还是接收新生的滨江小学,都迎来了新的第一天。

  孩子们新的学校生活过得怎么样?

  5月4日中午,滨江小学一教学楼4楼走廊,十多个孩子围着个金属桶舀汤,嘻嘻哈哈,旁边的教室里,班主任的午餐已经被孩子们分光了。

  桐梓坡小学如期搬迁至滨江小学。

  孩子们搬迁后入学的第一天,潇湘晨报记者潇湘晨报记者走进校园,了解孩子们新环境下的学习生活。比起家长们的担忧,对待新的环境,孩子们要兴奋很多,尽管午餐没吃饱,他们依然乐在其中。

  “记者,别拍啦,你想让所有人都知道我们是大胃王么?”4日中午12点,记者到达滨江小学时,有些孩子已经吃完,端着个空碗,要求加量,面对记者的镜头,他们躲闪嬉闹着。

  滨江小学校长陈雷介绍,桐梓坡小学完成成建制搬迁后,校园内的学生达到近2000人,虽然约一半的孩子选择午间外出就餐,但余下的孩子还是远远超过了食堂餐厅的承受能力。

  陈雷说,因为二楼教室不通电梯,餐车无法到达,这些班级便被安排在食堂就餐,而余下的孩子,大部分将在教室内用餐。

  搬迁后入学的第一天,在校用餐与外出用餐的学生人数尚不明确,食堂在送餐时也出了些小状况,四年级4班就少送了4份。四年级的男孩子吃得快,觉得饭不够,就找班主任。

  这种模式,也让部分班主任有了“当保姆”的感觉。正、副两个班主任,中午一下课,副班主任整队,带外出就餐的孩子出校门,正班主任则安排呆在学校的孩子就餐。这将是以后的常态,老师也是在教室吃盒饭,因为首日的饭菜分量有些欠缺,部分老师把自己的饭都给学生分完了。

  正巧75岁老人赵淑元来给孙女小平(化名)送饭。小平个子小,不愿再吃,但其他男孩却积极性很高,不出两分钟,一保温桶的饭菜就给十多个男孩分完了。老人笑道:“还好来得及时,孩子们刚搬过来,估计食堂的师傅还没适应。”

  午饭后,陈雷召集老师进行调查。她表示,桐梓坡小学刚刚搬入,学校行政人员处于“紧张待命状态”,对于这些小状况,将针对性解决。

  [校方回应]

  “这些状况都是短期的”

  对于搬迁后开学第一天出现的小状况,校长陈雷表示这些都是短期的。

  与午餐一样,学校的午托设施也无法满足学生需求。虽然滨江小学增设了100个床位,但还是无法让每个孩子都有床位。陈雷说:“从目前来看,不是没床位,而是没房子。”她说,接下来,学校周边应该会入驻一些正规的午托机构,到时应该可以帮学校消解一部分压力。

  有家长担心,桐梓坡小学搬迁,会导致滨江小学学位紧张。对于下半年一年级的招生,陈雷说:“希望是5个班。”目前两个学校都有范围外的招生情况,到时候对于这部分孩子,学校将上报教育局,进行统一的调整。

[NextPage]

xxcb20150504_096.jpg

5月4日,湘岳路与银双路交会处,孩子被一辆小车撞倒后送往医院。图/辜鹏博

  中午放学孩子过马路被小车撞倒

  交警:已经增加了警力,没想到中午也这么多人

  4日中午,就在四楼孩子们嚷嚷着饭菜加量的同时,回家用餐的学生正成队的出校门。潇湘晨报记者透过教室窗户,正巧看到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身着校服的孩子坐在马路上,旁边停着一辆蓝色小车,交警正在询问处理。接着,孩子被救护车接走。

  记者立即赶到现场,事发地在湘岳路与银双路交会处附近,处于滨江小学的东南角,事故中的小孩正是穿的该小学的校服。

  处理该事故的岳麓交警大队三中队的邱警官说,孩子横穿马路,蓝色小车没刹住车,就撞到了。他介绍,孩子没有明显外伤,已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邱警官说,学校附近本来就是交警部门关注的重点,近日他们在银双路与银盆南路交会处、桐梓坡路与与银盆南路交会处均增派了警力,而在事发地,早晚放学时也会有交警现场执勤。

  “只是没想到中午也有这么多人。”邱警官说,以前滨江小学中午并没有这么多外出的学生。校长陈雷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桐梓坡小学搬入之后,学校每天中午有近千名学生外出。对此,邱警官表示将向上级汇报。

  对于学生上下学护学的情况,陈雷称这也是学校行政部门近期工作的一个重点。5月4日早上,他们7点就上班了,并从家长群中召集了16名交通志愿者,在银盆南路沿线几个拥挤的路口进行交通疏导。

  此前,桐梓坡大板房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征收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余劲松表示将联合交警部门设置标识标牌,优化孩子们的上学路线。4日下午,余劲松表示初步方案已经出台,正在制作相关标牌,过几日将进行安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覃剑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5/05/40341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