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牵手 首创强强联合办学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苏小莉 2015-03-12 21:25:1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一中校长(左)与二十一中校长签约交接,拉开合作办学序幕)

(长沙市一中与二十一中合作办学签约现场)

  红网长沙3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十年树木,百年树人。3月12日下午,在植树节这个特别的日子,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与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举行签约仪式,拉开合作办学的序幕。近几年,长沙市为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用3种模式促进长沙教育的均衡发展,不过,这种合作发展以义务教育阶段办学为主,名校带弱校为主,而此次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牵手,在长沙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过程中像这种强强联手尚属首创。
  
  拓展更多的优质教育与初、高中学位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是由湖南省教育厅主管,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是由长沙市教育局直属单位。两校都是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已有100多年办学历史,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已创办58年。两校均在湖南省教育界有一定影响。两校合作打破了省管市管学校的界限,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在教学资源上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必将为长沙地区莘莘学子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与高中、初中学位。
  
  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校长黄一鸣介绍,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也将引入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优秀的办学经验与管理模式,提升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扩大品牌效应,办出有特色的省级示范型普通高中。
  
  长沙市第一中学校长、党委书记廖德泉表示,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办学规模扩大,品牌影响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长沙市二十一中将注入更多一中“基因”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与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合作办学主要合作方式为:建立合作办学校务管理委员会;两校互派管理干部和优秀教师到两方校区担负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实行课程设置、考试方式、评价标准、教务管理、教育管理五个统一;实行教学资源共享,两校校园网、教学资源库逐步对接开放;两个校区内教研活动、教学开放日、重要的教育教学活动同步实施相互开放;教师交流活动、教学研讨活动定期举行,通过专家讨论、经验交流会促进两校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师资培训能力提升有机融合。
  
  在管理运行机制上,融入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现代教育管理制度,与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校园文化、制度文化相互融汇整合,借鉴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的管理经验与管理机制,实现学校管理制度创新,建立符合学校发展的激励机制、运行机制,推动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长沙市二十一中将设“一中班”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与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建立合作办学关系后,两校仍实行单独招生,根据学生志愿与中考成绩等第按招生计划录取,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在初三今年安排15名优秀初中毕业生直升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高中将招收“合作办学一中班”招收2—3个班,由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派出管理干部和优秀教师团队参与教育教学和管理,与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实现课程设置、考试方式、评价标准、教务管理、教育管理“五个统一”,学生统一使用一中校服,同时两校优秀学生经校务管理委员会同意可适当交流,预计“一中班”的录取等第为5A1B左右。预计通过两校教师团队的共同努力,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的教学质量将会稳步提升,能满足家长、学生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初中将通过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的统一安排,采取教育教学交流、考试评价方式、教学资源共享等方式,促进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初中教学质量的提高。
  
  3月12日下午,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柯敏,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建华,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秋成,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等领导出席了签约揭牌仪式。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3/12/40342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