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37中:个性化“班级青春规范” 教孩子做得体的人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昱 费晓勤 编辑:周丹 2015-03-03 15:30: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37中,K138班学生创作的班级青春版规,设计学生曹平洪说,之所以在框框外画一个小人,是因为他对规范的理解是“需要规范和规矩,但不能死守规矩。”

  该校将组织评比“最佳立意奖”、“最佳风格奖”、“最美设计奖”。

学生们在张贴自己班级的海报。

  高K130班同学带着“规范”走向主席台,他们展示了坐、立、行等的良好姿势,及摆放桌椅和书本等一系列日常学习生活的规范行为。

  本网讯(记者 王昱 摄影 费晓勤)“外塑于行,内化于心”“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时间到,上学校;不旷课,不迟到;上课前,备用品;上课时,认真听;做功课,独立思;字工整,不抄袭”……今日,在以农民工子女、随迁子女为大部分生源的长沙市37中,全部47个班的高中生们,将各自班级创作的个性化“班级规范”整齐张贴在校园内,图文并茂活泼生动的“青春约定”着实创造力惊人,为开学第一日增添了不少生气。

  今日是长沙中小学春季开学日,长沙37中开学典礼以“向规范致敬”为主题,培养学生的规范意识,引导学生做一个得体的人。

  提到定下这个主题的初衷,该校校长周环香介绍,学校应该在教育、人才、价值取向中尊重规律,顺势而为。“所谓人法天,天法地,地法道,道法自然。其中的道讲的就是宇宙最本来自然的规律。尊重规律、敬畏规矩、达成规范,已成为所有行动的必然和必须。也是我们应该向学生传达的。”

  周环香在典礼致辞上向学生们娓娓道来:“有研究表明,一个人在18岁以前,尤其在9岁、13岁时如果没有让他从自由走向规范,或从基本规范走向更加规范,他这一生就很难构建他内在的精神秩序和外在的行为范式。”

  不少学生觉得这样的开学典礼很新鲜,也乐于接受,记者在学校逛了一圈,发现“规范”已经成为该校开学第一天的热词。

  该校还形成了全校的学生十条规范:“语言得体显文明,微笑问好传真情;求学路上喜洋洋,入室则静记心上……身体强健是根本,阳光锻炼要牢记;同学交往重友谊,团队合作创佳绩……”朗朗上口。

  “我们希望学生感受到,我们的教育,不是只为了让他把成绩提高,而是为了让他‘全面发展’。引导他们将好的行为习惯由被动化为主动,由他律变为自律,这也是一种养成教育。”周环香说。

  雨花区教育局学生科科长刘洁则介绍,雨花区在全区践行“生命教育”,用多种活动引导学生全面成长。

  据了解,这次活动是长沙37中系列德育活动之一,该校以尊重生命个体的规律为前提,通过各种实践活动让学生收获感动与感悟,“润泽生命让感动伴随孩子成长”,周环香如是说。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昱 费晓勤

编辑:周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