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学生送温暖到社区困难家庭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5-02-13 08:45:54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们将温暖送去社区家庭

  红网长沙2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今天是农历小年,下午阳光明媚天气晴好,长沙长郡双语实验中学70余名初中生走进咸嘉新村社区,将这份温暖带去社区困难家庭。抛开了学生图书馆、补习班、逛公园这假期“老三样”,社区实践活动更加受到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欢迎。
  
  交一份特殊寒假作业
  
  今天下午,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的学生们分为6个小组,在咸嘉新村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为社区困难家庭提前送上了新春祝福。带队老师肖鲜艳表示:“通过社区实践活动,让学生充分地了解、感知、融入社区,培养学生关爱他人、感恩社会的品质,同时也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她强调“组织寒假社区实践绝不仅仅是为了完成那一份简单的假期作业。”
  
  红网记者注意到,不少学生都佩戴者“义工”徽章。“长郡小义工”已走到第五个年头。无论是在社区还是校园,“小义工”们已然成为长郡学子的一张名片。在活动中,“学生们温暖的不只是他人,也收获了成长。”据咸嘉新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寒假期间有不少附近学生前来参加实践活动。
  
  事实上,长沙市多数学校在寒假安排中都增加了“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作业,要求学生走进社区,参与各类实践活动。例如砂子塘小学的寒假活动安排中写到“开展学雷锋小志愿者服务,做乐助小义工,为身边有困难的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社区中开展邻里互助、尊老爱幼的活动”。
  
  寒假期间社区活动可“呷点菜”
  
  家住鑫天鑫城的赵女士,一放假就带孩子去社区报道。树木岭社区在寒假期间准备了成语大赛、环保酵素制作、素描小组、急救演练等一系列社区活动,吸引了不少学生参加,包括劳动东路小学、稻田中学学生等。
  
  从08年起,社区开始组织假期活动,反响热烈。树木岭社区书记翟勇介绍,今年还与劳动东路小学开展了“红领巾微城市”的项目,社区活动的具体组织由10位平均年龄60岁的“全职志愿者”负责。
  
  社区居民QQ群常年热闹,翟勇介绍:“很多家长会在群里跟我们联系,根据部分家长的提议我们会制定寒假安排,下发社区寒假活动通知,今年我们准备了十余个项目,家长可带孩子来‘呷点菜’”。“前来参与的学生增多,还有一些外社区的孩子参加,志愿者们工作量很大。”
  
  社区将成“托管”孩子新地?
  
  每每一到假期,有些家长就在寻觅“托管”孩子的地方,有的送回老家、有的送去培训机构。那么社区会不会成为“托管”孩子的另一个选择呢?
  
  “每个社区场地不一样,有的社区相对集中有这个条件,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去年寒假的时候树木岭社区曾做过“托管”实验,但效果不太好。翟勇表示,“孩子们的兴趣爱好不一样,没有管理能力很强的老师或是志愿者,是维持不长的。”
  
  社区让孩子在公益活动中,播下爱心种子,更加孝敬长辈、关心朋友,家庭同样得到公益的熏陶,在很多家长和老师看来,抛开书本中的空喊口号是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家庭、学校和社区三者结合,才能为孩子的成长打造一个更加良好的成长环境。
[NextPage]

  准备慰问的物资

[NextPage]

 学生在社区门口集合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2/13/40342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