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一中学子两天一夜守护“鸟中大熊猫”黑鹳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5-02-09 08: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一中学子准备奔赴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见证全国首个黑鹳保护站的建立。

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学生们开展了巡护、观鸟、监测等活动。

长沙市一中学子守护“鸟中大熊猫”行动圆满结束。

  红网长沙2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这两天过的真有意义!”2月7日下午,长沙市一中“赴西洞庭保护候鸟行动”圆满结束。20名学生和老师奔赴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见证了全国首个黑鹳守护站的揭牌仪式。
  
  黑鹳被称为“鸟中大熊猫”,西洞庭湖黑鹳守护站是全国第一个黑鹳守护站,由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长沙市第一中学、湖南省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建,以守护站为平台开展候鸟守护及栖息地保护活动。
  
  6日上午,来自长沙市一中高中三个年级的14名护鸟志愿者带好装备在校内集合,包括长沙市一中副校长张万敏在内的6名老师随队出发,据生物老师方程透露,早前已去过保护区实地考察。“要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团长”的张万敏表示,“这是一次践行一中精神的行动,让一中学子了解黑鹳这一濒危物物种,并引导和培养学生物种与生态保护意识。”

  在位于西洞庭半边湖的“黑鹳守护站”,学生们跟随专业人士开展了巡护、观鸟、监测等活动,也学习了生态植被相关知识以及野外生存实践课程。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何建军评价,“一中的学生很有社会责任感,面对保护站较艰苦的环境,同学们的适应能力和动手能力都很强。”长沙市一中老师程萃总结道:“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向市民呼吁拒绝食用野生鸟类。”
  
  长沙市一中“赴西洞庭保护候鸟行动”团队一行20人于7日下午安全返回长沙。后续批次的“赴西洞庭保护候鸟行动”将于下学期进行。

  资料链接:黑鹳

  黑鹳被誉为“鸟中大熊猫”,全球仅存3000只左右,我国仅500只左右,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据西洞庭湖工作人员监测发现,2014年西洞庭湖半边湖黑鹳数量为50只。历年来,西洞庭湖黑鹳数量稳定在30只左右。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2/09/40342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