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三成学生留学前有出国经历 美英澳加稳坐热门前4位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5-01-12 14:15: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2日讯(记者 周丹)针对近几年的“留学归国潮”、留学决定因素、留学趋势、学生个性分析等对留学意向的影响,红网记者今日从启德教育集团获悉,该集团正式发布《2015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此次调查报告数据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长沙、西安、厦门等20个意向留学生较集中的一、二线城市,共发放回收调查问卷22487份,其中有效问卷为20735份。主要以发放调查问卷以及线上调研的方式进行。
  
  低龄化自我意识成长 超三成学生正式留学前有出国经历
  
  《2015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显示,超过60%参与调研的意向留学生首次产生留学想法的时间,都集中在高中、大一、大二期间,其中高中期间产生留学的想法占比最高,达到27.9%。与此同时,有39%的意向留学生表示,自己的意愿对选择出国留学的影响最大,父母、同学、校友的影响位列其次,孩子们仍然倚重父母的意见,但自己对未来的主导性以及对朋友意见的重视程度也正逐步增强。
  
  海外“时差党”们的影响同样不容小觑,超八成意向留学生与“海归”或“留学生”有亲密接触,他们“身边有正在留学或者已经回国的人”。而意向留学生从他们那获得了留学政策、学费、生活费、海外生活、当地风俗文化、语言考试等方面的信息。其中,关注海外生活、生活费以及学费信息的学生比例最大。
  
  与此同时,对不少90后意向留学生来说,留学早已不再是第一次出国的机会,超三成学生留学前有出国经历,包括海外旅行或者游学经历。启德教育集团长沙分公司总经理、资深留学专家胡静表示,尽管游学项目的均价普遍在万元以上,但相较于旅游观光,游学的方式使孩子能够更直观的接触到国外的教育,学习的体验度也更高,因此,多数家长乐意为孩子支付这笔不菲的费用。
  
  美英澳加稳坐热门前4位 准留学生自信与忐忑交织
  
  《2015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数据显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加拿大仍旧是意向留学生最青睐的留学目的国,除德国、日本占比有明显上升外,其他国家意向留学人数占比与去年基本持平。
  
  对于留学这件事,意向留学生们一方面非常自信,相信自己出国后可以“搞定”一切,不希望家人过多操心;另一方面他们对留学又有不少忐忑之处。意向留学生们在留学前最担心“平时成绩不够”、“语言成绩不够”或是“软背景条件不突出”;而在留学中他们则害怕“难以融入当地社交圈”、“语言交流不顺畅”或者“课程跟不上”;面对国内严峻的就业形势,准留学生们还未走出国门就已经不得不考虑完成学业后“回国就业难”、“海外工作机会少”以及“职业发展前景不明朗”这些问题,并进而影响到他们对专业的选择。
  
  挑战、成就、快乐 体现90后准留学生主体价值观
  
  “挑战、成就、快乐”是此次《2015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中选择最多的主体价值观,占比超过60%,对于留学,他们不惧挑战,欢迎挑战,希望通过努力达到个人追求的目标,同时,他们也希望这个过程是愉悦的、难忘的。

  社会发展赋予90后准留学生们更多学习、成长机遇的同时,也提升了他们对于家庭以及社会责任感的认知,在这次的调查访谈中,不少学生都热血地表示,希望学业完成后可以回国,在个人发展的同时,也能够为自己的国家、为社会做些有意义、有价值、有责任感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1/12/40342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