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启德教育《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正式发布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2014-10-31 09:37: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10月31日下午,启德教育《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在“第29届启德国际教育展长沙站”发布解读,这是自2010年以来,启德教育集团连续第五年发布此报告。《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依然建立在广泛的调研基础之上,通过调查问卷以及深度访谈的形式,针对海归群体展开调查,为启德教育集团准确分析提升海归就业力的方式方法,提供了大量的数字和事实依据。该《报告》以时间为线索,从留学前、留学中、留学后3个时间段来分别阐述各个阶段应该如何合理安排,以帮助海归找到提升自身就业竞争力的方法,意在为准备留学和正在留学的学生们提供帮助与指导。活动当天,多名业内教育专家、教育媒体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学生、家长的现场关注。
  
  “未来就业”被高度关注职业规划提上日程
  
  留学前学生需要关注哪些信息?关注什么又能对未来的就业提供良好的帮助?《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海归对于留学费用(65.2%)、海外生活(58.6%)、院校招生及申请条件(53.0%)这3个方面信息的关注度依然稳居前三,这也是长久以来留学生关注最多的方面,也是最不容忽视的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排在第4位的“未来就业”,数据显示,对于“未来就业”关注的海归达到52.5%,超过半数,甚至超过了对课程及毕业要求(47.5%)以及当地文化习俗(39.3%)的关注。一方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留学生日趋理性的留学态度;另一方面,这也是就业压力日益增长背景下,留学呈现出的新特点,就业已经成为留学前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本次调查数据还显示,85.0%的海归认为在准备留学时,有必要进行相关的职业规划,说明大部分留学生在留学前已有职业规划的意识。但是,另一方面,数据也显示,事实上仅有20.9%的海归在留学前有较明确的职业方向,所以,很大程度上来讲,留学生的职业规划还有待系统化、科学化的梳理。
  
  扎进老外的圈子营建优质社交圈
  
  有人说在今天想要成功,人脉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那么究竟海归需不需要组建自己的人脉关系网、营建优质的社交圈呢?答案是肯定的!而现实情况怎样?《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调查数据显示,约五成海归在海外留学时的社交圈构成以中国人居多,近四成海归的海外社交圈构成中国人与外国人差不多,外国人居多的情况仅占一成左右,从数据上看,半数海归并没有真正融入当地的社交圈。
  
  留学生在初出国门之后,会接触到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背景的各类人,由于文化差异、语言障碍等因素,往往更倾向于与中国人在呆一起,这本无可厚非,但是随着留学生在海外时间的增长,如果这种情况还没有改变的话则是非常不可取的。启德教育集团长沙分公司总经理、资深留学专家胡静建议,留学生在保留对本国文化认可的基础之上,以一颗包容的心去对待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群体,在尊重和互相理解的基础上进行交往。留学生既不能“忘本”,也不能封闭自己、完全不与人交流。要知道,有时候无法进一步发展或增进友谊也属正常,打破沉默、勇敢走出去是留学生要做的第一步。建议留学生们不妨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如爬山、徒步、游泳、球类运动等,有选择的参与学校的活动、加入兴趣社团,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或自主参与一些实习/打工等,来增加与人接触的机会。
  
  “回国前半年”是海归找工作黄金期
  
  什么时间开始找工作最合适?这是面临就业的留学生们常常会问的问题。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回国后1-3个月是海归开始找工作的密集时段,占比为39.5%,约占四成;其次是回国前1-6个月开始找工作的海归,约有29.5%;回国前6个月以前和回国后4个月以后开始找工作的比例相差不多,分别为14.8%、15.7%。大多数海归开始找工作的时间都有些晚。
  
  启德教育集团长沙分公司总经理、资深留学专家胡静建议,大部分留学生可以在回国前1-6个月开始动手找工作,一方面可以在国内的校招季“凑个热闹”,因为国内校招季的面试录取周期一般都比较长,大型名企的周期可能为半年到1年左右,入职日期与留学生回国的时间较符合。另一方面,即使这段时间没有成功应聘,也可以积累找工作经验,了解国内的就业招聘行情。当然,这段时间,留学生还身处国外,有一些面试可能无法参加,建议留学生一方面可以利用假期回国参加面试,另一方面也可以与用人单位主动沟通,争取可以电话面试,寄作品参与面试等。总之,要积极主动出击、早动手,这样才能增加就业机会。另外,需要特别提醒一些学制较短如赴英国、香港读硕士的学生,如果没有留在国外的打算,不妨考虑在出国前就开始动手找工作,否则时间会很紧迫,很可能不能及时的找到心仪的工作。
  
  用人单位和海归围绕OFFER的博弈
  
  找工作更多的时候是一个双向选择,在求职者挑选用人单位的同时,这些企业单位也在审视求职者。用人单位为什么会拒绝海归应聘者?海归又为什么拒绝工作OFFER?这种拒绝又是否合理呢?在之前智联招聘的一项调查中显示,用人成本太高、容易跳槽、个人能力不过硬这些是用人单位拒绝海归常见的主要原因。而《2014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约96%的海归都有拒绝工作OFFER的经历,其中收入水平是海归求职时最看重的因素,约62.7%的海归因为收入不理想在求职过程中拒绝过工作OFFER。另外,由于发展路径不满意和晋升空间不满意而拒绝工作OFFER的比例也相对较高,分别为:35.7%和34.5%。其它的常见原因有:企业文化与自身不符、工作岗位不满意、工作环境不满意、工作地点交通不方便和专业不对口。
  
  海归对于薪资的较高预期是可以理解的,一方面,留学海外的花费一般较高;另一方面,留学经历提升了海归的综合能力。但是,合理的薪资待遇预期与定位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海归大可不必纠结于起薪的数值,调查显示,一般海归在工作3-5年后,会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在工作上大放异彩,收入和待遇会得到一个质的提升。
  
  启德教育集团长沙分公司总经理、资深留学专家胡静表示非常支持海归放弃发展通道不畅、晋升空间不明的企业,因为如果不能满足这两个条件,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将会被大大消磨,长久来讲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是有害无利的。最后,再次强调合理的预期非常重要,这就要求留学生尽早制定明确的职业规划,这样找工作时才能够更有针对性,既节约时间又更容易找到心仪的工作,在求职过程中做到游刃有余。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4/10/31/40344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