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林科大“土豪式”整改 每个宿舍皆通热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袁礼成 编辑:见习编辑:陈馨怡 2014-04-29 09:51: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学生宿舍有了新变化,每个寝室都安装了热水系统。记者采访到一位邹姓同学,她说,“以前我们都要到学校澡堂去洗澡,澡堂开放时间短、位子少、设备老化、水温低、价格贵,即使在冬天,大家也要排长队等待。现在热水通到了寝室,同学们下自习后、上完体育课后都能及时洗澡了,既方便又便宜,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部分同学使用大功率电器烧水可能带来的火灾隐患”。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坚持用群众的眼光找问题,把师生的满意程度当作标杆,认真量距离、查不足,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为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边学边改抓落实。对初步征求意见中一些比较具体、有条件立即整改的问题,诸如教室设备维修、报账程序繁琐、校园周边环境嘈杂、学生宿舍维修、食堂卫生、饭菜质量等,学校明确领导责任,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分管校领导,落实到责任部门,分层次分阶段地研究解决,并积极向师生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立行立改见真招。全面清理学校规章制度,从严控制会议、文件数量,全校性会议、以学校党委和行政名义的发文均减少近20%;超标配公车、公车私用、多占办公用房问题得到全面整改,共腾出办公用房80余间,共3000余平方米。

  即知即改出成效。对照“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要求,对提升服务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督促各部门单位改进工作作风,采取多种方式切实整治“庸懒散”,各部门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整改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该校将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以主动作为的态度,一项一项整改,寻根就源,商讨整改之策,以积极的行动回应师生员工的呼声和建议,让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惠及全体师生。

  延伸阅读:

  省教育工委领导中南林科大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日前,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蒋明,来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调研和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周先雁、党委副书记秦立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座谈会。

  周先雁在汇报中提到,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正在有效推进。周先雁谈到了个人的学习和工作体会,首先从理论学习入手,自学了必读书目,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几部影片,在全校作了题为《全面深化改革,让师生群众得实惠》的专题辅导报告;针对前不久调研中收集到的青年教师过渡房问题,已经组织有关部门做方案,拟建一栋青年教师过渡房,预计明年正式启动;提出了要重点关心“三个群体”(困难学生、青年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定要让群众能够感觉得到、看得到、摸得着学校的变化,多做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学校对在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和发现的问题,及时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及时发给每位分管校领导,分管校领导正在逐条落实,立行立改。校党委副书记秦立春详细介绍了学校活动的开展情况,他表示,学校党委聚焦“四风”,对在活动过程中出现执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

  夏智伦在听取汇报后,认为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成效初显。他指出,学校在第一环节工作中,“学习教育”阶段建立了“四学”制度,“听取意见”阶段构建了“四听”模式,整个环节有特色,有考评,有成效。在边学边改、立行立改方面,学校也取得了成效,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水电节能等方面做了许多改进工作,积累了一些好的作法和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夏智伦认为,学校在“聚焦四风”问题上,采取“点对点”、“面对面”、“背对背”、“键对键”等“四听”方式,在听取“真声音”上下功夫。尤其是针对“面对面”征集意见太少、基层意见上不来、谈话中谈工作的多、谈“四风”的少、谈班子的多、谈个人的少、谈形式官僚主义多、谈享乐奢靡主义少等问题,学校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采取“背对背”的方法提意见,对征求意见进行“回炉”、“补火”,拿出补救措施,发放问卷调查表数万份。问卷调查表内容设计科学合理,针对不同的机关处室,把“四风”方面的主要表现分别总结了39条和33条,参与人只需填表对象在相应的内容上做选择即可,这样消除了师生在“面对面“听取意见时的担忧和顾虑,确保了听取意见全面深入,真实可靠。

  夏智伦最后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成功,关键在于成效,在于建立长效机制,我们要做到边学边查边整改,改进工作作风,不等不靠,提前谋划抓好专项治理工作,要重点围绕省委34项专项治理,教育工委18项专项治理两个方面制定整改措施,制定好时间表,明确好责任人,每一项要认真研究,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蒋明说,通过调研,发现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严密,工作扎实,开局很好,为下一环节的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活动办要及时总结提炼,做好第一环节的典型挖掘、宣传报道工作,科学制定下一环节的工作,把专项整治做为重要内容抓好抓实,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党员干部作风,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袁礼成

编辑:见习编辑:陈馨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