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交大副校长谈在线教育:慕课引发教育革命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林露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2013-11-28 16:13:5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林露 实习生 潘金 洁琼)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提到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的有效机制,教育信息化成为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天,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畅谈在线教育,他在访谈中提到,慕课这种新兴的在线教育形式将引发未来的教育革命。
  
  黄震说,相比于早已出现的普通的网络课程和视频,近一两年备受关注的慕课具有它的独特优势:一个是大规模,慕课的受众可以到达数十万,理论上受益的学生更是无限的。二是在线,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化的时间选修课程。三是互动和表现形式丰富,这个课程充分调动了现在所有的教学手段,一般的课程只有10分钟左右,具有碎片化,游戏化的特点。上课的学生可以形成非常强大的学习社区,在这个过程当中,老师跟学生,学生跟学生之间都有互动,能够形成一种非常好的发生学生主观能动性。
  
  黄震认为,慕课已经在很短的时间内引发了学习和教育的革命:“慕课本身提供了全新的未来的学习模式,同时对我们目前的校园学习也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对我们目前校园的课堂学习,使我们不能不反思,我们怎么改变我们的教学理念,改变我们的教学方法。由慕课还引发了‘翻转课堂’的概念,就是学生在家里通过慕课学习各种知识点,到课堂上与老师进行深度的互动,进行各种实践和团队学习。”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林露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