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留学生要爱惜自己的羽毛

来源:中文网 作者:一娴 编辑:苏小莉 2013-11-21 08: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一娴撰文:中国留学生应该爱护自己的羽毛,为人为己,都应该做一个诚实的人。

  美国南州圣盖博谷西区某市的托福(TOEFL)考试中,有许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一穿着连衣裙的中国女生把答案写在大腿上,被监考员抓获,该女生在争辩中,竟然说,“在中国大家都这样!(Everyone does this in China!)”

  消息在网上传开,引起很多留学生和华人的不满和愤怒,争议也很多。有的说,该女生自己不诚实作弊,却拉上全体中国学生陪绑。有的说,这样的事情在中国确实太多了,诚信缺乏是非常普遍的事情。

  作弊是人性中的弱点所致,有人有学生的地方都有可能出现,否则各学校不必订出各种处罚方式。

  即使自美国,不仅本土学生,报载连哈佛大学也曾有集体作弊的现象被披露(虽然那是个别的现象),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中也不乏存在这种弊端,但绝大多数人被抓住后,都是承认错误,接受处罚,而像南加托福考场那位女留学生,自己作弊,不承认错误,还要拿全体中国学生来陪绑,实属不该。

  尽管考试作弊是人性中的弱点所致,但是应该承认,在中国,作弊的现象虽然不能说是“大家都这样”,但是确实很常见,声誉好监管严格的学校或考试,作弊就少,因为代价太大。

  而监管不严比较放任的学校或考试,作弊的现象就比较多。随着留学大潮浪头的不断涌起,很多中国学生通过中介办理留学,有的无良中介为了赚钱,利用国外大学审核材料比较困难的特点,怂恿甚至帮助申请的学生在成绩单、推荐信和作文方面作弊。

  据美国知名教育网站Zinch2010年多做的调查,作弊的比例很高,最终引发美国很多大学的警惕,从而加大对中国留学生的材料的审核。此外还有代考托福GRE等的现象,不良风气确实存在。

  在美国的留学生当中作弊的现也时有发生,几年前有美国杜克大学商学院爆出一起作弊案,多名中国学生遭到处罚甚至开除,当时不少主流媒体都有报道,影响非常不好。这次南加托会所福考场女生的作弊,虽然被认为只是个别现象,但即使是个别的,对留学生的声誉也是有负面影响的。

  无可讳言,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来美学习的留学生中,极少有作弊的现象,上面提到的通过中介申请作假及其他的作弊案,都是近年才有的,这是和一个时期以来国内社会道德水准下降,一些人把这种不良风气带到美国分不开的。

  应该承认,现在在很多国人眼里作弊不是丢人的事,只要作弊可能获得的益处足够大,总会有人去铤而走险。根除作弊乱象,在中国,完善监管制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准,以及改善狭窄的社会上升通道。在美国的留学生,则是要学会在诚信社会中做诚实的人。

  近年来中国学生赴美学习人数大涨,据报道今年可达约45万。在美中国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留学大潮,造就了无数杰出人才,无论是留在美国还是回到中国,都做出了很多贡献,绝大多数留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学习了解美国社会,懂得要做一个诚实的人,才有可能在诚信社会中立足。

  留学生作弊的危害,不仅在于自己受到处罚,学业受到影响,诚信受到影响,而且如果这类事情一再发生,还会拖累整个留学生群体的声誉,一但整个留学生群体的声誉受损,就会对留学生个体的学习以及日后找工作造成负面影响。因此留学生应该爱护自己的羽毛,为人为己,都应该做一个诚实的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代表网站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传递信息。

来源:中文网

作者:一娴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