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开课才2周就有新生逃课 没新鲜感和动力?

来源:大江网 作者:廖济堂 编辑:苏小莉 2013-10-14 09: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10月中旬,大学新生们已经度过了一个月左右的大学生活,在经历了兴奋、激动、放松后,新生们开始寻找学习的节奏。面对宽松的学习环境和“大把”的自由支配时间,一些新生失去了学习的动力,有新生在上了1至2周的课后就开始翘课。有调查显示,去年进入大学校园的学生中,3成学生有过逃课的经历。

  此外,记者了解到,我省各大高校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因为挂科等原因无法按期毕业,一所高校普遍有数十人甚至近百人。今年,我省多位大学校长在开学之初告诫新生别沉迷于网络世界,把时间用来做最有意义的事。

  新生:上课2周没有新鲜感和学习动力了

  “早上7点半就要上早自习,我还没睡醒呢。而且几乎每天上午、下午都有课,没想到大学的课也这么多,跟高中似的。”江西一所知名大学的大一新生小陈告诉记者,军训结束后学校就开始上课了,每天课程比较多。

  “上周周四和周五上午的2节课,我们寝室就有2名室友逃了课,他们说太早了起不来。”小陈说,尽管目前一共才上了近2周的课,但他已经没有太多新鲜感和学习动力了。“大学时间比较自由,我有点担心在室友的带动下,自己也开始逃课了。”

  在大学校园,学生逃课现象比较普遍。10月11日,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可思发布了一组调查数据,该机构对部分高校已经入学一年多的2012级大学新生的调查显示,2012级本科新生中有33%的新生发生过逃课或缺课行为\(其中包括由于生病等原因的缺课\)。调查还显示,2012级大学新生每周用在课外的学习时间为27小时。新生每周用在个人娱乐的时间为12小时,其中有4.5%的本科新生和6.2%的高职高专新生每周花26~30小时在娱乐上。

  现状:我省不少大学生因挂科无法按期毕业

  课堂是大学里最重要的教学场所之一,新生在打基础的阶段就出现逃课行为,可能会对其未来的学习产生负面影响。为了把学生留在课堂上,很多大学教师会采取课堂点名的方式督促学生上课,但这种办法只是治标不治本。

  记者了解到,我省各大高校每年均有数十名甚至百余名学生因各种原因无法按期毕业。今年,位于南昌高新区瑶湖高校园区一所高校就有134名学生没有获得学位,104名学生没有如期毕业,还有一些人未能坚持下来而中途退学。

  “我们班有一名同学长期沉迷于游戏,几乎吃住在网吧了,最后有好几门课挂科,今年7月份我们班就他一个人没毕业。”在南昌市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小吴说,大学时间自由,但如果抱着“混日子”的想法,最后受伤的还是自己。

  红谷滩新区一所高校的学工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校每年本专科毕业生有5000余人,每年有90多名学生无法按期毕业。“这90多名学生中有一半是因为挂科无法毕业,还有一些学生因创业、生病等选择休学,也有个别学生因作弊而无法获得学位。”该工作人员表示,在毕业前的清考中仍未通过的挂科学生,只能选择延期毕业重修课程,直到通过相应的科目考试才能获得学位证。

[NextPage]

  告诫:多位大学校长提醒新生“别沉迷于网络”

  针对一些学生沉迷于网络“混日子”,以及学习动力不足、得过且过的现象,我省不少高校校长在开学之初就对新入校的学生提出了告诫。

  “不少年轻人整天挂QQ、看微信、刷微博、逛淘宝,完全生活于虚拟的网络世界。”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提醒新生,切勿在大学生活中迷失自我,要从虚拟网络回到现实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江西理工大学校长罗嗣海则表示,大学四年的努力和付出,会极大地影响人生出彩的程度。“一定要牢记学习时的痛苦是暂时的,未学到的痛苦是一生的;时刻警醒当你在网络上、当你在游戏里,你的竞争对手却可能在翻动书页,积蓄着与你竞争的强大能量。”

  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梅国平表示,如何运用自由支配的时间,是大学生活的第一挑战。一定要把最主要的时间首先用于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事情,先完成必要的学习、作业和体育锻炼。

  声音:提升课程吸引力改革评教制度

  “在高中期间,学生们把考上一所好大学作为唯一目标,现在终于如愿以偿了,难免会有所松懈,学习动力不足。”江西一所高校的辅导员陈老师表示,大学的管理是开放式的,而且很多新生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由于个人自制能力较弱,同时又缺少长远规划,心理上会完全松懈,甚至有个别同学认为“不逃课、不通宵上网,就等于没上过大学”。

  陈老师表示,要想真正学有所成,大学的学习强度不一定比高中阶段小,新生们应该改变不成熟的想法,端正自己的态度。“你是否优秀,必须重新证明。”

  有专家认为,要解决大学新生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还应该从更深层次的教育和管理制度进行反思。大学应该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能力,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同时,学生的成绩不仅要看期末考试成绩,也要参考平时的作业、论文完成质量等。此外,还应该改革评教制度,考核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和督促是否到位,加强师生课后交流。(文/记者廖济堂)

来源:大江网

作者:廖济堂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