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秋,去大学校园重读青春 汲取“青春不朽”的力量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任斌 编辑:苏小莉 2013-09-18 12:19:4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伊始,每个校园里又开始熙熙攘攘了起来,这时,轰动全城、待字闺中多年的华家池三宗地块以136.7亿的总价成功出嫁。而与此同时,杭师大文一路校区也成为历史,杭师大整体搬迁到仓前,师生们在一个全新的校园环境里开始了新的学业。

  华家池地块的出让,杭师大文一路校区也即将出阁,勾起了人们浓浓的校园怀旧情结。金秋出游的季节来临,这个中秋,这个国庆长假,如果你对生活困倦了,在工作上迷茫了,想念曾经的大学生活了,那么,来这些美丽校园走一走吧,你会从中汲取“青春不朽”的力量。

  除了华家池

  还有国内最早的植物园

  住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附近的小苏,在每年春节前都会走进学校里面的一个玻璃房,为即将到来的节日选几盆花。岁暮天寒,室外漫天飞雪,玻璃智能温室内却一片花海,春色满园。成千上万株名贵的蝴蝶兰含苞怒放,娇艳迷人,浓浓春意尽收眼底。

  小苏说,作为珍贵的观赏植物蝴蝶兰素有“兰中皇后”的美誉,但是走遍全世界,你都只能在一株蝴蝶兰上面看到一种色的花朵,要么是玫红,或者黄色,而据说全世界唯一一个一花两色的蝴蝶兰品种就是在这里历时数年培养成功的,也仅有华家池的玻璃房有。更为难得的是,作为热带观赏植物的蝴蝶兰,经过培养之后,可以在杭州的冬天的室温条件下开花,十分厉害。

  浙江大学是沉淀了百年人文精华的高等学府,浙大华家池也被誉为中国高校中最优美的校园之一。而此番土地被拍卖,不少老浙大人不免伤感。

  “夏天,在学校里就是一个天然的空调室,校外是一种温度,校内又是一种温度。对附近居民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休闲公园,城市中应该有像样的天然绿肺存在。”华家池拍卖结束后,小苏还特地跑到校区去看看了玻璃房是否已经拆掉,很幸运,玻璃房被保留下来了。

  事实上,跟之前一直在传说的拍卖最大的不同是,这次华家池土地拍卖显得非常保守。原先传说中,华家池以北区域都将拍卖的教学楼、植物园等区域都保留下来了,对校园内的教学和生活影响不大。对这样的结果,一直生活工作在此的寿老师总算长舒了口气,他对记者说:“历史和文化都是最珍贵的东西,被保留下来的土地,今后再也不能被拍卖了!”

[NextPage]

  有一场青春叫文一路222号

  十多年前,每当大学新学期开学时,整个杭州城最忙的就应该算是文一路、文二路以及学院路那一带了。彼时杭州师范学院(即现在的杭州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一系列高校林立于此。

  当时杭州电子科大的红树林奶茶屋很有名,很多附近的大学生上完课都会出来要杯奶茶,而且一定要让老板多放点珍珠;学院路晚上满街的夜宵摊子,一趟走下来,吃得撑破肚皮;当初文一路上立满了小书店,卖书租书,生意甚为火爆,每天有络绎不绝的大学生光临,不少还是每日必到的“骨灰级”VIP……

  “当年杭师院已在城市最边缘。那些踢球的小子十分神奇,飞起一脚,就能把一个球从城市踢到乡村。因为围墙外面,就是一片绿油油的农田。但毕竟是大学,不管地处多么偏僻,青春总是遮蔽不住。除了上课读书,课余便有各种活动……”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黄岳杰教授在这次搬迁前写下了《校园没了 我的舞台还在》一文,回忆当年青春飞扬的日子。

  他在杭师大工作了20多年,在见证自己过往青春岁月的同时,他也见证了杭州师范大学的几次搬迁。对他来说,每次搬迁,就像将自己的情感从一个地方移植到另一个地方,有点伤感,有点难。

  20多年间中的14年,黄岳杰是在文一路校区度过的,他家离学校不远,只有几分钟路程,无论从空间上,还是心理上他跟这个校区都非常近,他对那里充满了感情。他爱排戏,经常即兴地找同学在学校的任何一个角落里排戏,排到多晚都没关系。对于戏剧,他跟学生说:青春流逝在时光里就如雨水渗透在泥土中,了无印痕。现在老黄挖了一个池塘,把你们可能流走的时光汇聚起来,变成你自己看得见的一个好东西,你用这个好东西可以确认自己,并由此得到安慰。

  城市化的发展在搬迁之前就已经显露出来了。当时学校里有百年历史的沧浪湖要被填掉,他就写过一个话剧叫《风雨沧浪湖》来作纪念。现在文一路校区要被拆了,老黄说,在这儿待过的人,多少会有些许的伤感。谁都知道发展的重要,也明白发展一定会付出代价。但伤感还是要来,因为谁都忘不掉自己的过去,谁都希望那些过去永远被收藏在一个自己熟悉的居所。

  “最好,老校区的一些景点能够被保留下来,比如音乐楼前的‘艺’字墙,3号楼与5号楼之间的那片小树林等,尽管它们不够经典,不够华丽。这就像洪水来了,大家不得不逃难了,离开前一定要带点能够收藏自己记忆的东西。”老黄说。

  华家池看点

  1、校园里的华家池与北大的未名湖齐名,自然景色美丽动人,令人陶醉,让人痴迷。池水清如明镜,池畔花木掩映,绿草如茵,环境十分优雅。池的四周有“小孤山”、“小三潭印月”、“小平湖秋月”、“小苏堤”等景点,因此有“小西湖”之美称。

  经过数十年的建设经营,现今环绕华家池已形成“三山、一岛、六亭、一长廊”的优美景观。

  2、华家池的西北面有一个植物园,这是浙江大学的宝贝,它创建于1929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植物园,1934年迁至华家池,已有80年历史。园内分门别类栽植各种植物1000多种,每种植物挂有牌子,供学校有关学院试验研究和接待大中小学师生和专家参观学习之用。园内建有小山,小山上建有纪念植物园创建人植物学家钟观光先生的“观光亭”,在植物园的入口处,建有明代植物学家药学家李时珍塑像。

  3、华家池周边历史建筑众多,保存着上世纪40年代以来各个时期的建筑物。

  华家池南侧有三幢1946年建的“神农馆”、“嫘祖馆”和“西斋”,这是抗日胜利后政府投资的首批浙江大学农学院墙教学、科研设施,为两层砖木结构、灰色墙面和坡面屋顶,神农是长江流域农耕文化之神,嫘祖是教民养蚕的发明者,两馆名字含有深刻的农耕文化精神。

  华家池的西南侧有8幢欧式别墅,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供校领导和著名教授居住。采用红砖清水墙、坡面屋顶的外观形式和西方传统的砖石承重和木屋盖相结合的结构体系,为“T”或“十”字型屋脊,代表新中国建国初期高级住宅形象,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历史、艺术价值。(记者 任斌/文)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任斌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