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线教育火还是冷?新东方唱衰令人玩味

来源:中国网 编辑:苏小莉 2013-08-26 10:3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东方在线负责人潘欣在近日接受采访时,给如火如荼的在线教育泼了一盆冷水,潘欣认为,在线教育没那么火。互联网每次革传统行业的命时,都有传统行业的人跳出来高喊互联网不靠谱,但作为新东方旗下专业的在线教育网站负责人,潘欣唱衰在线教育的言论着实令人玩味。潘欣在接受采访时,重点评价了此前抛出在线教育三国论的决胜网,认为平台模式困境重重,对此决胜网CEO戴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欢迎新东方来决胜网平台上开店,并成为决胜网教育推荐引擎的推荐结果之一。”

  互联网人不懂教育,教育人不懂互联网。这句话仿佛已经把在线教育这扇门给关上了,但实际上,市场情况却乐观的多。36氪近日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互联网创业&融资分析报告》显示,教育成为创业搜索热门词汇,仅次于微信。此外,投资人和媒体对于在线教育的关注度持续攀升。据艾瑞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教育市场近年呈爆发性增长态势,仅2010年用户规模已增至2310万,复合增长率超过23%,另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至2012年此数据已高达4000万。Pandodaily的报道则显示,海外的创投者以及创业孵化器,仍坚信教育产业变革的未来就掌握在互联网一代人的手中。

  知名前IT媒体人王中奇认为:“目前在线教育大部分聚焦在B2C或C2C知识传授这种方式,极少有人涉及到课程模式之外的教育领域,在线教育不仅仅是在线课程。”决胜网CEO戴政也认可这一说法,在线教育不仅仅是将课程搬到互联网上。“教育这个词太宽泛了,跳出课程,可以利用互联网整合优化的教育领域太多了,从这个角度说,在线教育已经到了爆发的时间点。”

  与潘欣不同,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则看好在线教育,他认为,未来在线教育将占到40%的份额,平台化则是个趋势。业内人士评论,在线教育正火,新东方却自乱阵脚。事实上,在线教育平台不乏成功的案例,一直在职业教育垂直领域推进平台化战略的正保教育最近发布了新一季度财报,营收方面比去年同期增长39.3%,净利同比增66%。

  而最近备受关注的决胜网则是在洋高考这一垂直领域搭建了一个在线平台,决胜网与韩国在线教育平台Megastudy的模式相似,Megastudy搭建的则是垂直在K12领域的在线教育平台,最近华尔街日报报道的《年薪千万的补习老师》正是Megastudy的案例。“在我看来,未来在线教育的走向将会是三种业态,即为以新东方为代表的在线内容提供者,综合型的在线平台,比如淘宝,还有就是将教育划分不同的领域,垂直于不同领域的在线平台,比如正保教育,还有决胜网。这正是我之前提到的三国论。”

  有消息称,美国在线教育平台Coursera将于今年10月进入中国,作为现在教育平台模式的先行者,垂直在高等教育领域的Coursera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数据显示Coursera的注册学生有2/3来自海外,其中约41000人来自中国,占总人数的40%左右。从Coursera可以看出,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准备好了,在线教育在中国不火不太现实,而Coursera也印证了,也许,垂直领域平台化是在线教育不可忽视的出路。

来源:中国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