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培训班市场乱象多 在校生包装成“名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苏小莉 2013-06-19 10: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新闻网消息 据长沙晚报报道,暑假快到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已迫不及待抢生源。一些家长向晚报热线96333反映,最近学校门口发培训班广告的越来越多,有时一天能接到10多张。近日,记者暗访发现,暑期培训市场乱象不少,一些非法培训机构也趁机分一杯羹。

  乱象1

  在校学生包装成“名师”

  记者以家长的身份来到韶山北路某培训机构,负责招生的王老师介绍,他们对教师的选拔很严格,要求至少有3年以上教学经验。当记者问及是否都有教师资格证时,王老师避重就轻地说:“他们都是师范学校毕业的,都是专业教师。”记者要求查看教师的相关资质证明,王老师表示,只有给孩子报名交费后才可以看。

  多年从事民办教育的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培训机构聘请的教师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有些甚至是在校生。他们中部分人没有教师资格证,专业也不一定对口,更谈不上教学经验。但培训机构对外宣传时,统统把他们包装成“名师”。

  乱象2

  藏身居民楼安全隐患多

  家长陈女士收到一份暑期托管班广告,可以负责孩子白托和学习。记者根据地址找到了位于湘仪社区一栋居民楼的托管班,两个卧室里挤着6张小床,提供给孩子中午休息。接待记者的女子介绍,她是退休老师,辅导小学生的学习和作业肯定没有问题;伙食也在家里做,安全卫生可以保证。当记者问及教学资质时,该女子称,因为只是暑假办班,所以没有相关手续。

  记者采访发现,类似的托管班、培训班在很多居民小区存在,藏身居民楼内的培训班都是无证经营,存在扰民、消防、电梯安全等多重隐患。

  乱象3

  课程收费无统一标准

  家长反映,暑假培训机构课程的收费标准不统一,大都由机构自己定价,其中不乏一些漫天要价的“贵族班”。记者在营盘路一家培训机构了解到,暑期课程不同科目分别授课10多次至20多次不等,每次上课时间2-3小时,每门课收费都在1500元以上。当记者提出价格偏高时,招生老师表示学校推出了“报两科减200元,报三科减500元”、“报奥数送剑桥英语”等优惠活动。“如果暑假过后孩子继续在这里学习,或者介绍别人报名,还有更多优惠。”该老师坦言,学校这么做主要是为了保证生源。

  还有家长反映,除了学费外,很多兴趣班还存在变相收费。去年暑假,郭女士给儿子报名学习滑冰,但老师要求孩子的溜冰鞋必须由该培训班统一买,而且定价明显高于市场价。

  相关链接

  咨询培训服务可拨96333

  市教育局负责社会力量办学的工作人员提醒,家长选择暑期辅导班一定要擦亮眼睛。一是注意查看其是否持有教育部门颁发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二是查看老师是否具备教师资格证或相关资格证书;三是警惕“王婆卖瓜”,最好实地走访、试听。此外,报班前要多留一个心眼,缴费前把如何退费、是否还有另外的收费项目等事宜咨询清楚,并签订书面协议;学校的宣传资料、相关票据都应该保留好,以备将来维权。

  作为长沙市教育局指定的唯一的民办学校招生服务咨询监督热线,本报96333热线可为市民提供广泛、专业的民办教育咨询服务,市民可24小时拨打96333,对所需的教育培训服务进行咨询,包括学校师资力量、收费标准、招生动态等。96333热线还可接受市民对民办学校的建议和投诉,将市民意见直接向教育行政部门反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