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向世界奏出“中国声” 中南大学交响乐团亮出青春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李恩启 宁成明 谭宇 编辑:苏小莉 2018-04-25 15:18:43
时刻新闻
—分享—

“样范中南·春之声”交响音乐会于长沙市音乐厅上演。

中国音协管乐协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指挥于海担任指挥。

湖南交响乐团团长、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肖鸣执棒。

《我的祖国》激荡起多少人心中的爱国深情……

中南大学交响乐团亮出青春风采。

  红网时刻4月25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李恩启 宁成明 摄影 谭宇辰)弦乐的连绵、木管的委婉、铜管的震撼、打击乐的轰鸣交织,激荡起所有人的青春的共鸣、爱国的热情。4月24日晚,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学生艺术团承办的“样范中南·春之声”交响音乐会于长沙市音乐厅上演。本次演出由中国音协管乐协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指挥于海担任指挥,湖南交响乐团团长、音乐总监、国家一级指挥肖鸣执棒。

  大气磅礴的节奏奏响了中南大学新征程的号角,宏伟庄严的旋律震撼人心,铿锵有力的三连音节奏更是让人不禁心潮澎湃——此次音乐会由一曲《红旗颂》拉开序幕,激昂动人的乐曲赞美着革命红旗的颂歌,更是表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热烈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蓝色多瑙河》的温柔欢快,带来让不少观众陶醉其中的效果,这部“象征维也纳生命力的”的合唱曲,在温暖的春季给在场观众带来了舒爽的观乐体验,一步一步走近这条隐秘而遥远的河流;《我的祖国》是一首由刘炽作曲的经典红色爱国主义歌曲,激荡起多少人心中的爱国深情……

  交响乐版《教我如何不想他》“现身”长沙市音乐厅。该曲目是开启中国近代音乐史的里程碑之作,由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赵元任先生谱曲。为了传承这一艺术瑰宝,中南大学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一级作曲家王和声教授将这首歌首次改编成交响乐,并由中南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唯一演绎。

  近年来,中南大学全面发展文化素质教育,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通过实施“文化中南”孕育工程,不仅高频度开展“雅韵中南”项目,每年引入20余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还集中校内外艺术大家投身文化素养普及教育,开设百余场人文讲座,深受学生欢迎。同时创建美育文化交流品牌,展示教育效果,交响乐已经成为了成为中南大学乃至湖湘大学生的一张艺术名片,并被纳入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库,构筑了学生践行素质教育、传播素质教育的多彩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李恩启 宁成明 谭宇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25/4032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