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饮水如何放心?长沙市教育局创新解决近60万中小学生健康饮水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7-10-31 16:17:2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1日,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的校园直饮水设备配备与运维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出席研讨会的领导

  红网时刻10月31日讯(记者 胡晓春)饮用安全水是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大事,学校饮用水的品质和卫生,一直是家长、学校、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10月31日,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的校园直饮水设备配备与运维研讨会在长沙召开。长沙市教育局作为先进典型,分享介绍长沙市中小学校园健康饮水工程情况。

  政府买单 企业运维 学生免费喝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介绍道:“长沙市从2003年开始启动全市中小学校园健康饮水工程项目。校园直饮水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2003——2005年,为‘企业建设管理、学生交费饮水’阶段,这一阶段由于收费不到位、管理不善导致学生和家长满意率不高,直饮水使用率不高。二是2006年至今,为‘企业建设维护、政府购买服务、学生免费饮水’阶段,采取‘政府主导、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实施、企业投资运维’推广模式,由财政承担服务费用,全市中学生每年每人48元,小学生每年每人44元,校园健康饮水工程迅速铺开,截至2017年10月,已经解决了700多所学校、近60万中小学生在校饮水的问题。”

  建设直饮水系统只是学校健康饮水工程的一个起步,后期的管理与监督,是一项常态而复杂的工作。缪雅琴介绍,长沙市实施教育行政部门主导下多方参与的管理与监督模式,企业为建设和维护的责任主体,卫计委、食安委、疾控中心、教育局为监督责任主体,学校为管理责任主体。

  直饮水设备进入校园后,学校要安排专职人员接受企业的培训学习,对学校设备进行日常维护和监护;服务企业与学校专职人员紧密对接,定期告知学校机器的运行状况;学校将服务企业所有证件资料及服务资料归档,整理成台账,便于查阅、监督,方便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

  企业定期进行对设备进行质量检测,市卫计委、食安委、疾控中心定期、不定期对学校直饮水水质进行普遍检测或抽检。此外,还在师生中开展服务评价测评,每学期依据各校的服务评价单与企业结算饮水服务费。

  技术创新 服务创新 确保饮水安全长效

  直饮水设施在使用多年后,也存在一些让人担忧的问题:一是由于以前产品不先进,有陈化水的问题,假期结束后要人为给机器排放水和消毒,较为麻烦;二是卫生监督部门检测机器出水质中菌落总数超标,引起师生恐慌情绪;三是机器中出现绿苔,影响观感;四是有直饮水设备要投放二氧化氯清洗消毒,造成水中余氯异味,师生喝出余氯后不再饮水。

  在实践中,长沙市通过“两个创新”来解决这些问题。

  一是企业创新。湖南长翔实业有限公司是长沙市解决中小学生校园健康饮水问题引进的3家公司之一,研讨会上,该公司董事长何应斌介绍道:“湖南长翔实业有限公司为在校青少年学生量身打造了校园直饮水设备——长翔分机网络智能净化保质自来饮水系统,其中包含终端水都能循环、取用饮水的分机环境空气不会进入分机的新型设备,有效地解决了取水终端分机环境空气对出水水质的二次污染问题,也不会出现菌落总数超标的情况,免除了分机的清洗工作,特别是避免了因清洗机器而带来的氯及氯的副产物污染饮水的情况,杜绝了生长绿苔的问题,智能化解决了千滚水等问题,其出水水质做到了‘除害留益、补氧增氧、循环流动、环保保质’。”

  二是推动各方实现服务创新。缪雅琴介绍:“第一,抓管理,由市教育后勤产业管理处牵头,打造一支全市性的管理团队;第二,抓检测,引入第三方企业进入学校开展随机取样检测,保证抽检结果真实有效;第三,抓培训,每年开展一次以上全市饮用水安全卫生培训,学校对全体师生开展一次以上纳入课时的饮水安全培训,确保管理人员专业能力合格,师生卫生意识提升;第四,抓维保,要求服务企业逐步实现直饮水维保服务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确保维保服务的及时、高效。”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中小学分会理事长张文忠、湖南省教育生产装备处处长彭干瑜、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夏建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绿色校园和科技后勤专委会秘书长张海昕等领导出席本次研讨会。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0/31/4044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