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IT男婉拒百万年薪 回校园带领学生“三年磨一剑”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觅 编辑:彭佩 2017-09-14 17:52:27
时刻新闻
—分享—

刘伟带领学生队伍参加2017年(第10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分别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刘伟(左一)与参赛学生在一起。

琳琅满目的奖杯和奖牌。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张觅)当深圳某上市集团公司伸出了百万年薪的橄榄枝,却被湖南中医药大学管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刘伟婉言谢绝了。“我觉得在当老师的过程中会得到许多钱买不来的成就和快乐,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这就是一位八零后教师的心声。

  80后IT男回归校园教书育人

  今年暑假,他带领两支学生团队参加2017年(第10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分别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实现了该校在国家级计算机专业赛事金牌“零”的突破。

  刘伟是一名八零后教师,出生于一个教师世家。“或许是从小的家庭氛围影响,我一直对教师职业情有独钟。”刘伟说,2006年在中南大学硕士毕业后他进入了软件公司工作,2014年博士毕业的他放不下心中对教师行业的热爱,作为引进人才成为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管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老师。

  来校仅三年,刘伟带领学生斩获省部级以上学科专业竞赛奖项40余项。参赛师生充分利用周末和暑假时间备赛,认真学习相关知识、深入分析赛题项目需求、不断完善设计方案,实现赛题所要求的全部功能,队员们大胆创新,明确分工又紧密合作,“三年磨一剑”,最终取得了许多可喜成绩。

  湖南中医药大学管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良荣用“爱岗敬业,无私无畏”八个字总结了他眼中的刘伟。

  将IT与传统中医相结合创新科技研究

  “来到中医药大学的校园里,其实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发挥优势,把计算机专业与传统的中医药学科相结合。”这是刘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不仅老师在思考,学生们也在思考。刘伟介绍,参加计算机类赛事一般分为“命题作文”和“自选课题”,“学生们的自选课题大多都与学校中医中药特色有关。”

  这次夺得2017年(第10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的作品,名为“中诊学习小助手”,学生李楠介绍:“这是一款辅助学习中医诊断app,可以做题、考试、并查漏补缺。”

  “原本以为计算机与中医难以结合,切不进。但经过和其他院系老师的不断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其实,这里面还是大有作为的。”刘伟介绍,“比如我们和药学院将联合开发的一款软件,制作中药种质的信息系统,可以追溯植物生长源头,制作生长地图等,方便药学研究。”

  婉拒百万年薪一心只为学生

  作为一所医药类高等院校的计算机专业,一直都在学校里处于弱势地位,长期以来一直面临一志愿报考率低和入学后申请转专业现象严重的“老大难”问题。

  “这三年走的不容易!”刘伟说,“记得我们刚刚参赛的时候,赛场高手环绕,我们四支队伍无一收获。”沮丧而归的师生并没有因此放弃,反倒是激起了他们心中的斗志。

  在他的带领下,参赛的学生们开始更加疯狂地训练,特别是在大赛筹备的暑假期间,空荡的校园里总能看到刘伟和他的学生们头顶炎炎烈日穿梭于宿舍、食堂、机房之间的忙碌身影。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丰厚的回报,第二年,刘伟所带领的参赛队伍便完成了从零到省级竞赛二等奖的飞跃。国家级竞赛三等奖、省级竞赛一等奖……

  赛场上的成功,让刘伟进入了各大软件公司的视野,纷纷对他进行了邀约。深圳某上市集团公司甚至向他伸出了百万年薪的橄榄枝,却被他婉言谢绝了。刘伟说:“去华为可能在待遇方面会更好,但我觉得在当老师的过程中会得到许多钱买不来的成就和快乐,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

  三年前,湖南中医药大学管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每年招收进来的新生,有三分之一在入校之后选择转到其他学院学习,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不再出现,反而开始出现了少数学生入校后申请转至该院继续深造的事例,而刘伟所教的学生不少在毕业后进入了大型互联网公司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觅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9/14/40444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