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诗词大会引发全民“学诗热” 长沙天心区参赛人数领先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7-05-09 17: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春诗词大会 资料图

  相关链接:给诗词青春 在指尖传承 “青春诗词大会”线上开赛

            青春诗词大会第一周五万选手角逐 第一期“大神榜”出炉

           全家总动员玩转“古诗词”青春诗词大会20万选手线上打擂

  红网长沙5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我这个小‘诗词骚客’终于挺进排行榜前1000名啦!”中南大学附属第二小学的冯薇宁是“青春诗词大会”的第一批答题者,4月中旬诗词线上答题刚启动,学校便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公布了赛事信息,鼓励孩子们参赛锻炼。热爱古典文学的薇宁立刻用父母手机下载了红网时刻客户端,每天最开心的事儿就是参与答题,和古诗词来一场最美的邂逅。“答了半个多月的题,我的正确率越来越高啦,有时遇到曾答过的题,我都能打90多分呢!”今年六年级的小薇宁在“青春诗词大会”线上答题的平均正确率已高达80%。

  由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文明办、红网共同主办的“青春诗词大会”自开赛以来,受到了广大诗词爱好者的热情追捧,开赛4周来,青春诗词大会线上答题总人数已突破32.08万。

  线上答题破32万 天心区参赛人数领先

  截至5月8日,青春诗词大会线上后台显示,答题总人数已突破32.08万。官方发布的各区县(市)参与青春诗词大会线上数据中,天心区以88690人次位居第一;浏阳市、雨花区、长沙县分别以60550人次、43270人次、44090人次紧随其后;开福区、岳麓区的参赛人次破2万;宁乡县、芙蓉区、望城区、高新区的参与人数也在稳步上升。

  天心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中华古诗词是中国古典文化之瑰宝,其语言之美、音韵之妙、意境之深远,美不胜收。‘读史书使人明智,读诗书使人灵秀。’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学习古诗词不但能提高写作能力,而且还能提高文学素养,使人灵秀、高雅。”目前,天心区中小学学生均都参与了青春诗词大会线上答题。

  线下区域赛报名火热 小诗词达人跃跃欲试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通过层层选拔,蒋雨航、冯薇宁、伍书航三位同学脱颖而出,将作为本校代表参加天心区的青春诗词大会线下区域赛。“感觉青春诗词大会有些难度,但我们喜欢这样的挑战!既能增长见识,也能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学素养与底蕴。”六(一)班蒋雨航说。六(三)班的伍书航笑称青春诗词大会让自己的小家刮起了一股“古诗词之风”,“我和父亲经常在家一起答题,诵读诗词,谈论国学与历史,感受最美的传统经典文化。”

  “我校一直非常重视学生传统文化素养的培养,组织了学校版“朗读者”——中南少年读经典、爱乐课程、传统经典诵读活动等一系列课程与活动实践。青春诗词大会再次带动了师生们研习古诗词的热潮,通过参赛、朗读、吟诵,我们重新了解经典作品的诗意词韵,发现中华诗词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丰厚博大。”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校长肖慧说。

  岳麓区杜家塘中心小学从全校学生中遴选了三名“小诗词达人”,参加即将开展的线下区域赛。该校校长李晓阳信心满满地介绍将代表学校参赛的三位选手:“胡沁颖,不仅熟读很多诗词,而且对红楼梦等经典名著也有涉猎;黄雨欣,古灵精怪,思维跳跃,特别适合这种紧张、刺激的现场答题活动;肖仪,则是我校出了名的才女与学霸,人送外号‘李清照’,是我们学校傲视群雄的诗词高手!”

  对于此次“青春诗词大会”的举办,李晓阳赞叹不已:“我校学生一直都热衷于诗词学习,之前学校举办过每日诵读一首诗、共看中国古诗词大会节目、古诗吟诵比赛、古诗创作大赛等一系列活动,这次青春诗词大会的举办,给我校孩子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去展示自己的诗词才华,大家非常喜欢。”

  将代表天心区井岗小学出征“青春诗词大会”区域赛的张展皓,是该校首届“井岗诗词大会”冠军,记忆力超强,熟知平仄、格律知识,在学校的诗词创作兴趣班中表现突出,是一名语文素养极高、全方面综合发展的学生。而该校其他两名参赛者,也是学校诗文考级、诗文素养大赛、“井岗好声音诵读比赛”“井岗诗词大会”等活动中的佼佼者。

  3.3秒答一题 “诗词大神”令人惊叹

  线上答题4月10日启动以来,便吸引了众多诗词高手线上对决,原本答97分以上就能挺进“诗词大神榜”的网友们,现在要想进大神榜,不但要达到一题都不错的水平,还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规定的20道题目。

  5月9日,诗词大神榜第一名夏圣宝的答题时间仅仅只有00:01:06秒,这意味着这位“大神”要在3.3秒内完成一道题目,并且要保证全部答对,不禁让人感叹。

  【如何参加线上答题?】

  4月10日起至5月22日,红网时刻客户端面向成年网友以及长沙市中小学生开展“诗词大会”线上知识竞赛。挑战者们可手机下载“时刻”客户端(二维码附后),点击上方“头条”“长沙”频道或左下角活动浮标,在“诗词大会”栏目进行手机答题。

  挑战者分成人和中小学生两类,可在相应选项勾选,中小学生可选择相应就读区域。

  【线上答题赛制介绍】

  线上答题的赛制是,挑战者们每次答20题,分数取决于答题正确率、答题时间。每位选手每天限答题1次。一周内选手排名由当周最高分决定。每周设立诗词大会排行榜,每周排行榜的前三甲选手,将受邀与线下诗词擂台赛每周擂主共同参与“青春诗词大会”决赛。

诗词大会参赛平台“时刻”客户端二维码

扫码进入“青春诗词大会”题库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09/40451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