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家总动员玩转“古诗词” 青春诗词大会20万选手线上打擂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7-05-03 16:19:1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春诗词大会 资料图

相关链接:给诗词青春 在指尖传承 “青春诗词大会”线上开赛

      青春诗词大会第一周五万选手角逐 第一期“大神榜”出炉

  红网长沙5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胡晓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苏轼对哪个诗人的评价?”开福区第一小学六年级的小伊参与“青春诗词大会”线上答题,碰上这么道题。小伊沉吟片刻,忽然灵光一闪,对一旁的妈妈说:“一定是王维!”“对啦,王维是诗人,也是画家,记得他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还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吗?是不是都是画一般的意境?”小伊妈妈开心地为女儿解读起来。

  由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文明办、红网共同主办的“青春诗词大会”,如同磁石一般吸引着诗词爱好者们的心,手机答题的参与热情持续高涨。截至5月2日,已有20.26万人次参与青春诗词大会线上答题竞赛。

  在长沙市各中小学校,“全国最大规模的线上诗词盛会——青春诗词大会线上正式开赛,欢迎各年级同学们积极参加,具体流程如下……”这则比赛指南也在家长群里踊跃转发,老师家长们积极响应长沙市教育局的号召,和孩子们一同加入到全城诗词总动员的热潮中来。

  “古典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最美的传承。”德馨园小学校长王卫东介绍,该校已将“青春诗词大会”的参赛流程制作成简明扼要的活动指南,下发到每个班级的家长手中。孩子们和家长参与热度特别高,经常是全家总动员齐上阵,一家老小热火朝天地比拼诗词,氛围欢乐又热烈。吟诵经典诗词,已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一大乐事。“青春诗词大会不仅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老师们也非常喜欢,这样一个具有趣味性、竞技性的答题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诗词阅读动力,扩大了诗词阅读量,涵养了孩子们的人文素养,对学校的语文教学工作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天心区井岗小学将此次诗词大会答题作为一项学生实践活动,在教师会、学生会和家长会上进行推荐,通过家长群、教师群、家校通等平台将参与方式进行公布。“现在每天晚上,家长群里都炸开了锅,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答题,然后将分数发到群里跟同学们PK,掀起了一场学诗词的热潮。”井岗小学教导主任付意介绍,截至5月2日,初步统计,学校800余师生已有1000多人次参加线上比赛。对于即将到来的“青春诗词大会”线下擂台赛,井岗小学的孩子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付意介绍,该校历来重视古诗词经典诵读,学生素质普遍偏高,学校将开展古诗词段位考核,分为1至10段,根据诗词段位考核成绩以及学校“井岗诗词大赛”结果,将选取优秀小选手代表学校参加“青春诗词大会”线下区域赛。

  天心区湘府英才小学则将“青春诗词大会”作为学校4月至5月读书节活动的一部分,孩子们每天回家写完作业,全家人就会一起“上阵”,围着手机做题刷分,“孩子会的诗词不多,就拉着我们家长一起做,结果我们也‘陷’进去了,不但每天晚上跟孩子一起做,在工作闲暇之余,也会跟同事一起答题较量。”湘府英才小学小浩的家长感慨道,“青春诗词大会确实意义深远,让中华经典传统文化重新回归到视野中,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日常生活中点滴渗透,得以传承与复兴。”湘府英才小学的同学们在参与线上答题的同时,各班级积极组织线下比赛,推选一名选手参加学校比赛,经过学校初赛、复赛,脱颖而出的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青春诗词大会”区域赛。

  青园小学、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青雅丽发学校、仰天湖中建小学等学校的师生们也是“青春诗词大会”热潮中的活跃分子,学校官方微信早早便刊登了“青春诗词大会”启幕的消息,号召学生踊跃参与。仰天湖中建小学校长宋毅萍表示:“中国古典诗词纵横千古、多姿多彩。流连其间,我们既可以提高道德境界,培养审美情趣,又可以丰富文化底蕴、启迪人生智慧,所以把古典诗词发扬光大是当今教育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青春诗词大会” 自4月10日线上正式开赛以来,已吸引了20.26万人次选手参赛,每周产生三位周冠军并直接晋级总决赛,前三期周冠军分别是:卢杨屾、黄治凯、颜睿瑾、徐放、王娟娟、阳欢、李唯婧、高培基、唐文美。

  如何参加线上答题?

  4月10日起至5月22日,红网时刻客户端面向成年网友以及长沙市中小学生开展“诗词大会”线上知识竞赛。挑战者们可手机下载“时刻”客户端(二维码附后),点击上方“头条”“长沙”频道或左下角活动浮标,在“诗词大会”栏目进行手机答题。 挑战者分成人和中小学生两类,可在相应选项勾选,中小学生可选择相应就读区域。

  线上答题赛制介绍

  线上答题的赛制是,挑战者们每次答20题,分数取决于答题正确率、答题时间。每位选手每天限答题1次。一周内选手排名由当周最高分决定。每周设立诗词大会排行榜,每周排行榜的前三甲选手,将受邀与线下诗词擂台赛每周擂主共同参与“青春诗词大会”决赛。

诗词大会参赛平台“时刻”客户端二维码

扫码进入“青春诗词大会”题库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03/40452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