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师讲述当“班”之道 长沙一小学首开“班主任成长营”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7-03-04 11: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深圳市首届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全国知名班主任王怀玉为砂子塘泰禹小学的班主任们讲座。

砂子塘泰禹小学校长李臻(左)向王怀玉(右)颁发“班主任成长营成长导师”聘书。

  红网长沙3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当下家长们的高期待、学生们的高素质,对班主任的综合素养提出了新要求,班主任是应该局限于日常班务工作的管理,还是要着力于成长型班级建设?这可能是每一位班主任都会遇到的难题和困惑。班主任群体应该如何发展、成长?3月3日,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泰禹小学“班主任成长营”首期开课,聘请深圳市南山第二实验学校教师王怀玉为“成长导师”,为老师们讲述当“班”之道。

  听名班主任授课开讲

  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你想让老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无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位教师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

  王怀玉是深圳市首届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全国知名班主任。她带领团队成员深圳市松坪学校赵霞、申迎春两位老师一起,以“努力做一名研究型的班主任老师,享受职业尊严与幸福”为主题,与砂子塘泰禹小学的54名班主任作了深入交流。

  以班级文化建设为核心

  如何建设班级文化?王怀玉分享了自己接手“丑小鸭”班级的故事,她建议班级文化主题要基于实际生活的主题提炼,既来自于对教育本质的认识,同时也是学校德育特色的体现。

  选择班级建设实施策略时应该遵循什么原则呢?王怀玉建议遵循以学生为主体、有计划程序这两个原则。她分享的第二个实例是一个“成型优秀班”的改造。“第一天的接触里,我这个‘后妈班主任’与新班的情感距离反而被拉远了。”王怀玉说,“通过开展‘我为同桌、同学找缺点’系列活动,让孩子们重新相互认识。采用班干部任用新模式,创新评价管理策略等,则激发了学生内在动力。”

  王怀玉还致力于开发班本课程,她将家委会的“义工”纳入到班本课程“学习共同体”的范畴,由家校共同合作研发的博物课程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成长营营员获益良多

  彭瑶和宁梦漪分别是四年级和一年级的班主任,她们并不是刚接手工作的新手,都有着多年的带班经验,正处于“第二次成长”的转折期。

  “王老师讲的内容让我觉得似曾相识,很有共鸣,她所提出的问题正是我所苦恼的。”彭瑶说,“如何系列化地开展活动、如何对孩子们进行全面的指导,如何在有限的精力里促进自身和学生的共同进步,都是值得学习和深思的。”

  “活动的价值要以学生能力是否得到提升来衡量。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班级活动不只预设方案、活动执行很重要,最后的总结、反思同样重要,要善于总结和跟进。” 宁梦漪联想到了孩子们的“七彩寒假作业”,她表示将在班上持续并完善此项活动。

  作为54名班主任中仅有的两名男班主任之一,六年级班主任梁江波则表达了对主讲人王怀玉的钦佩,表示要学习她开阔的视野、敏锐的思维以及对生活的坚持。

  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管理

  如果说家庭是一个社会的基本单位,那么班级就是一所学校的基本单位,而在这个“基本单位”里,班主任则是其中的领头雁。班主任是一个班集体的领导者、组织者,是学校众多德育措施的贯彻者,是学校与家庭、社会密切联系的纽带。

  “班主任研究领域有着广大的研究资源和空间。”砂子塘泰禹小学校长李臻表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管理尤为重要,这个群体也很有潜力。以往我们注重开展各式各样的学科教师培训,对班主任的专题培训还不够。”

  砂子塘泰禹小学开设“班主任成长营”,为打造新型班主任队伍提供了有效阵地,让每一位班主任学会成长,让研究反思成为一种习惯,这是学校加强和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探索新形势下班主任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规律,整体提升班主任专业化管理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3/04/4045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