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同升湖学校让“最美诗文”绽放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张仁武 赵杰 编辑:苏小莉 2016-08-29 13:09:03
时刻新闻
—分享—

别具风格的诗词走廊成为一道风景线

  红网长沙8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通讯员 张仁武 赵杰)新学期,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出现了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走进楼道,映入眼帘的就是楼梯处那些别具特色的诗词框了,这些用框裱起来的《中华最美诗文选》书法家的原作。校长孙培文介绍,诗词进入校园是时代的呼唤,是民族精神的需要,是国家发展的需要。该校将在师生中大力推广《中华最美诗文选》,掀起一股新的国学教育潮流。

  开学第一天,国培专家、《中华最美诗文选》系列丛书主编陶妙如向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赠送了该系列丛书的原版书法作品,这些作品均来自湖南知名书画大师何满宗、李再湘、谢兆岗、何朝阳之手。

  《中华最美诗文选》系列丛书由该校国际部陶妙如和 张修明老师主编,《中华最美诗文选》系列丛书共12本,这套书厚重、大气、高雅,收录了600首诗(文),600幅画作,600幅书法作品。并对丛书中的《最美论语》《最美易经》进行了英语翻译。2015年秋季《中华最美诗文选》(1-6册)出版后,长沙高新区区属小学都使用了该套教材。两年时间里,通过读本的编写与使用,教师得到了优秀文化的浸润,学生们也成长了。

  同升湖国际部主任张修明介绍,同升湖学校是第一所在美国建立孔子课堂的湖南中学,获得了国家汉办颁发的国家汉语推广基地,今年秋季,同升湖还将派驻中方院长赴美国任教。不只在学校内,同升湖国际部还会将《中华最美诗文选》丛书推广传播到孔子课堂,世界各地。

  孙培文介绍,我国素称诗国,是一个有着悠久诗教历史传统的国家。早在两千五百多年以前,孔子就提出诗歌对提高人的素质的意义,传颂千古的我国第一部诗书《诗经》,就是在一代代历史教学中传播,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中华诗词,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在民族凝聚力形成的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我们中华诗词进入校园,以诗育人,提高人文素质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中国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通过推广传播《中华最美诗文选》,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文学艺术禀赋,提升同学们的文学艺术通感和触类旁通的综合素质,让古典诗词之美融入师生的生活,在校园中绽放出多彩的人文之花。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张仁武 赵杰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8/29/4045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