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蘅芬:“五心”俱备好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驭曦 编辑:苏小莉 2016-08-16 14:37: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胡蘅芬老师就是这样一位用心教书育人的好老师。十余年来,她把教师这个岗位当作一门用爱心、耐心、恒心、责任心、事业心叠加赢得学生亲近感激尊重的大事业,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

  胡蘅芬,中共党员,现任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妇产科教研室主任。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教研室主任,她用汗水换来了不俗的成绩:近年来,主持市厅级科研课题1项,参与省级科研课题2项,主编、副主编教材6部,参编教材5部,发表论文30余篇,个人荣誉10余项。工作中,她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特别是学生们的充分肯定,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五心”老师。

  以爱心感染学生

  胡蘅芬深知,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从思想上积极引导、学习上耐心帮助、生活上体贴关怀,用爱心感染她们,做学生的引路人、贴心人、知心人。她常常说,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用爱心才能够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十年来,她像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始终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热心地为每名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大家在学习中碰到困难了、生活中失恋了……都会想到胡老师。而胡老师接到同学们求助的电话时,无论何时何地,都会认真地倾听、耐心地分析,积极地提出指导意见建议。“胡老师就是我们的知心大姐姐,我们有什么困扰在她那里总能得到解决”,153级对口1班刘芹君同学对这样评价道。

  有人说:“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抓住学生的心灵,教育就成功了一半。”胡蘅芬对学生有着无微不至的爱心,与学生敞开心扉地交流让她洞察了学生们的心灵,她把母亲般的关爱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学生在这份爱里感受温暖、收获成长,而她也从中收获感动、享受幸福,在多年的教学事业中绽放自己的精彩人生。

  以耐心激发潜能

  工作中遇到“问题”学生怎么办?胡蘅芬说:“没有别的,就是用耐心去感召他,发掘其优点,激发其潜能”。每个班级里都有少数棘手的后进生,在大家看来,她们往往集许多缺点于一身,不仅犯错不断,而且改过来之后极容易再犯,给学生管理工作带来很多麻烦。面对这样的情况,胡蘅芬总是以“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注重因材施教,加强个别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人文关怀为主导,去了解和研究每个后进生的优缺点,着重发扬其优点,帮助其建立信心、鼓足动力,让学生知道错误是可以改正的,并引导她们把自己的缺点找出来,并逐步改正。

  胡蘅芬用宽容去温暖学生的心灵,用耐心去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她所带的班级在学校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学习型班级”等。2014年10月,她积极指导学生迎接全省高职院校技能抽查,取得了“优秀”的成绩;2016年5月,她指导李丹妮同学获得了学院科技创新比赛一等奖,并代表学院在第七届大学生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得优胜奖。她本人也多次获得学院考评优秀。

  以恒心言传身教

  俗话说,“要给别人一瓢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胡蘅芬一直保持勤奋好学的态度,强化知识储备,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学生树立言传身教的榜样。

  2012年,胡蘅芬取得讲师和妇产科主治医师双证书,并获得南华大学临床医学硕士学位。在社会服务与科研方面,她积极参加各类学术讲座,2012年参加全国高等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2014年参加全国院校助产专业人才培养与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培训,2015年参加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的催乳师培训并获得资格证书。2013年和2015年,胡蘅芬利用暑期时间分别在解放军第169医院和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进修学习,并取得结业证书。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胡蘅芬深知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她在上好课的同时,还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自己治学严谨、讲课认真、工作勤奋、待人诚恳、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和影响着每一位学生。

  以责任心严谨施教

  胡蘅芬入职以来,一直以强烈的责任心高标准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工作无差错、无投诉、无事故,平均每年授课800余课时,超额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在教学工作中,她严谨笃学,根据学校的工作目标和教材的内容,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钻研教材、研究具体教学方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期工作计划,为整个学期的教学工作定下目标和方向,保证了整个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她充分结合学生的实际,做到因材施教,坚持用任务式、启发式教学创造性开展工作,并逐步形成个性独特的教学风格。例如学生的专业基础参差不齐,她能始终坚持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好局面,学生进步明显。同时,胡蘅芬还积极参与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主持《妇产科护理学》空间资源课程项目。

  对于每一堂课,她坚持充分备课以保证上课效果,学生满意率测评均在95%以上,多次代表学院参加各项教学竞赛:2013年,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信息化说课比赛获得二等奖;2014年,获得学院“说专业”比赛获二等奖,并入选学院“支柱工程”第二梯队;2015年,获得学院“教学新秀”称号,并获得“说课程”比赛一等奖。

  用事业心力争上游

  在胡蘅芬眼里,教育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项事业,她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完成各项任务。“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起她便担任妇产科教研室主任一职。

  在这个岗位上,胡蘅芬一如既往的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地履行自己的责任,圆满地完成了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在教学任务的安排上,她摒弃直接指定的一贯做法,创新地采用由任课教师主导选择来安排教学任务,先让教师根据各自情况选择教学班级,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小范围进行协调,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确保教学质量。

  在教研活动方面,胡蘅芬高度重视,始终坚持认真搞好教研活动,根据妇产科课程的特点和要求,扎实开展紧贴实际的教研课题,避免形式主义。在教学改革方面,她以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唯一标准,在教研室中提倡和鼓励教师进行教学创新,与教研室各位老师一起互相协同,取得较好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驭曦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8/16/40335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