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老师如何在“女儿国”讲好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周丹 2015-09-23 11: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没有学长陪你玩耍,但有学姐共度年华;没有豪宅供你下榻,秀美校园温暖如家;欢迎你来到湖南女子学院!未来的四年里,周老师将用全部心思给你讲一个‘好故事’!”
  
  一条微信刷爆朋友圈
  
  9月19日,湖南女子学院新生报道日,天空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带来一阵秋日的凉意,该校一位男老师发出的这条迎新微信却刷曝朋友圈,引发了社会对女子院校的浓厚兴趣和关注。位于长沙市中意一路的湖南女子学院因其清一色的女生、半封闭式的管理而令外界倍感神秘,甚至有人称之为长沙城中的“女儿国”。在这所全是女生的大学里,男老师的教学与生活状态是怎样的呢?记者带着这个疑问走进了这所特殊的大学。
  
  寻找谁是周老师
  
  九月的校园绿树掩映、丹桂飘香,在几位师生的指点下,记者找到了发微信的周少四老师,他正在睿智教学楼308教室上课。一副黑框眼镜,大概是其普通外表中最突出的特征,透露出一股书卷般的儒雅之气。课堂上,周少四侃侃而谈,正在讲述天津港爆炸事故各家媒体报道的优劣得失、总结灾难新闻写作的技术要领及伦理准则。
  
  “古今中外关于新闻的定义有170多个,但在我看来,新闻就是一门讲故事的艺术。要教会学生如何讲故事,首先得自己讲好故事。”主讲《新闻采访与写作》、《传播学》等专业课程的周老师与记者聊起新闻知识有一种找到知音的感觉,因而我们的采访也格外顺利。周少四接着说,成功的课堂教学必须用心研究学生的心理状态。女性的形象思维能力较强,比较感性,抽象、高深的理论知识很难直接或持久地吸引她们的注意力,而以形象、生动的故事、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述才会让课堂充满活力。尤其是现在的“90后”大学生,被称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她们好时尚、有个性、爱自由,有其独特的思维习惯和表达方式,更容易接受直观形象、生动风趣的信息,如果一个教师不能在授课方式上吸引学生,即使有再高深的学问也是“茶壶里煮饺子”。如何才能讲好故事呢?周少四的心得是不仅要有渊博的学识、广泛的阅读和细心的积累,还要有对生活的热爱、对专业的兴趣和对教学的一腔热血和赤诚之心。13级播音主持专业徐子薇同学说:“上周老师的课我们觉得既轻松又有收获,他总是以鲜活的故事和经典的案例吸引我们,在潜移默化中传授了真才实学。”
  
  点赞“好故事”
  
  开学前夕,今年刚从女子学院毕业并考入暨南大学传播学专业读研的贾茹同学给周老师发来短信:“周老师,感谢您教授的传播学让我在考研复习期间如鱼得水;感谢老师无意中的话点醒了我:学点‘无用’之学总有好处。现在回看当时觉得无用的东西现在恰恰带我走入了新的领域。”虽然经常收到毕业生发来的问候和报喜的短信,但每次周少四都会格外得意,并回信息加以鼓励。周少四说:“不管社会风气如何世俗与功利,高校教师都要坚守一方净土,讲师道尊严,重师德师风,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
  
  “现在社会上对女子院校仍然有不少误解和讹传,有的人认为女校是旧社会的产物,对新时代发展女校表示不解。其实,女校是高等教育多元化发展的需要,在欧美发达国家女子院校数量众多,声名远播,培养了很多杰出女性人才。”“女校的男老师要关心学生的学业和成长,但在感情上要把握一定的尺度,必要的回避原则是要坚守的。”采访中,周少四并没有刻意回避社会关注的敏感话题。
  
  近几年来,周老师义务担任学生学业和考研指导老师,帮助播音主持专业学生联系到电视台实习,并担任实习指导老师。他还经常友情客串到班课、班会和班级活动中,与学生讨论职业规划、时事热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和人生理想。今年教师节前夕,周老师被学校评为十佳优秀教育工作者,而此前他还曾被省教育厅评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走进周少四的书房,除了满屋子的书之外,就是墙上的那副源出于杨昌济先生的对联特别抢眼:“自闭桃源称太古,欲栽大木柱长天。”在周老师的世界观里,教书育人不仅是一份职业,也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人生理想,因而他非常享受这份充满诗意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周丹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09/23/4047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