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一学校期末考试邀请家长参与监考惹争议

来源:红网 作者:彭玲玲 编辑:周丹 2015-01-28 09: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家长正在分发考试试卷 图片来自网友“大自然8868”)

  (学生考试现场 图片来自网友“大自然8868”)

  论坛帖文:孩子考试,家长监考……桃江一学校的新鲜事  

  红网长沙1月27日讯(记者 彭玲玲)“今天是益阳市小学四年级期末统一考试的日子,为了让学生家长了解孩子的考试情况,学校邀请部分家长来学校参与监考。”1月26日晚,红网论坛网友发布了一篇题为《学生考试家长监考,桃江一学校的新鲜事》的帖文,用多幅图片展现了家长参与学校监考的场面。

  桃江一学校邀家长参与监考惹争议

  帖文在红网论坛引来极大关注,网友纷纷跟帖,对学校这一举措表示肯定,“好办法,值得其他的学校借鉴。”“这样的做法,值得在全省推广”,“好新鲜的做法啊,那是不是以后我儿子考试的时候我也有机会去监考呢?”

  也有个别网友表示质疑,“看到自己崽在作弊的话,是抓还是不抓?”“现在学校什么事都要家长参与,甚至把学校教育的责任也推到家庭教育上,监考是学校的职责,怎么能让家长去监考呢?”

  校长:考的不仅是分数,还有人的品质

  记者随后联系了该校小学部校长何女士,她向记者确认了此事,“自2012年建校后,我们就每年邀请家长来学校监考,一开始只是开放监控室,由家长组成巡视团进行巡视,后来为达到更好的效果,就由老师和家长一起进教室监考。”

  谈到网友的质疑,何校长称,“老师和家长是交叉监考,老师不能监考自己班的学生,家长也不能监考到自己的孩子。而且这是在家长自愿的原则下进行的,考前一个月,我们会向家长发出邀请,家长自愿报名,我们会在一个班选一到两位报名的家长,参与学校监考,今年我们共选择了32名家长参加学校监考。”

  何校长强调说,学校很重视对学生的诚信教育,“考试考的不仅是分数,还要考人的品质,所以学校希望和家长合力,引导孩子学会诚信。经过这样的引导,现在学校的孩子大都没有舞弊意识,很自觉。同时邀请家长来学校,也能对老师的工作起到监督作用,更加完善了学校的管理工作。”

  家长:很乐意参加学校这样的活动

  六年级蔡同学的妈妈参加了此次学校监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这次参加了学校五年级的监考,感受到考场的气氛,还蛮好的,学生们都很认真,很遵守纪律,这好像是学校给家长的一个交待一样,以后对孩子和老师都放心了。”

  六年级尹同学的妈妈也参加了此次监考,她说:“孩子是全托,以前放在学校还有点不放心,这次参加学校三年级的监考后,彻底放心了,学校能这么严肃客观地对待学生的考试,就知道孩子的成绩很真实了,真的很高兴,我也很乐意参加学校这样的活动。”

  专家:家长参与学校监考,混淆了边界

  长沙晨光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湖南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应用心理学博士戴吉认为,家长参与学校监考,混淆了边界。

  戴博士说:“家长适度参与学校事务,可以加深家校联系,增加相互的理解和沟通,在处理某些危机事件上确实会起到很好的协同作用,这是值得鼓励的。但学校和家长毕竟分工不同,各有各的边界和职责,如让家长参与监考,由家长承担学校的责任,容易导致角色混乱,让学生混淆家长和老师的身份,家长也混淆自己的定位。长久来看,未必有利于形成家校合力的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彭玲玲

编辑:周丹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01/28/4049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