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胡潇潇:跟学问和学生打交道其乐无穷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殷歌 编辑:贺纯 2022-10-02 10:1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生偶尔一次点名没有来,又或者在课堂上有时情绪比较低落,在许多人看来是稀松平常的事情,然而对胡潇潇而言,她会追问“为什么没来”“去了哪里?”如果同学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那么这变成了她的“心事”,接下来找他(她)谈心便成为当务之“机”。

跟学生打交道一个人都不能少

胡潇潇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知识产权法博士,湖南省、长沙市知识产权专家库成员,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她同时承担着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她依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绿色学府独有的教学资源开设了《植物新品种保护专题》《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法律基础》等绿色知识产权法学课程。

她的课深受学生欢迎,不用点名到课率都非常高。一方面,她的课注重创新,坚持结合行业热点通过典型案例进行讲授,启发学生思维,开阔学生视野;另外一方面,她的课设计巧妙,有很多师生互动环节,实践感也很强,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她担任研究生导师和本科生班级的班主任,很多毕业生后来说,其实最重要的还有,她那妈妈般的爱护。

匡小东(化名)保研失败了,连续几天心情低落。他想继续考研,然而,时间很紧,他陷入了焦虑。他没想到的是这一切被胡潇潇看到了。胡老师先是请他吃饭,安抚他的情绪,后又陪他在操场上散步了近两个小时,鼓励他要相信自己的实力,不要有压力,好好复习轻装上阵。回寝室的时候,匡小东心情平静。几个月后,他成为华东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专业的研究生,之后到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刑事诉讼法专业的博士学位。匡小东在微信朋友圈描述说,胡老师是最负责任的班主任,对学生像妈妈一样的爱护和关怀。

跟学问打交道一个字都不能错

胡潇潇治学方面一直以严谨著称,先后编写、出版了《植物新品种权法律基础》《生态法学著作导读》本科生、研究生特色教材。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法商研究》《政治与法律》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她认为,学问就是要既学又问,丝毫不能马虎。

从教至今,每一次课题研究胡潇潇都要带领研究生深入立法、执法、司法等机关以及仲裁调解机构、律师事务所、高新技术企业等单位进行实地调研,收集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力求了解事物的真相和全貌,保障研究结论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她撰写的论文获得湖湘智库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主持的教学成果获得第十二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多项课题结项鉴定为优秀等级。

“择一事,终一生”。胡潇潇认为她最喜欢的就是和学生、学问打交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殷歌

编辑:贺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