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创客:大脑洞 勤动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俊 编辑:彭佩 2022-08-19 15: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张云逸展示“基于远程传输的新冠病人专用枕头”。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启阳 摄

张云逸展示“基于远程传输的新冠病人专用枕头”。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启阳 摄

“你们看,打开枕头后面的拉链,就能看到里面的装置……”周南梅溪湖中学高一学生张云逸一边摆弄着手里的发明作品,一边讲解着自己的发明思路。在近日结束的2022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中,16岁的他凭借“基于远程传输的新冠病人专用枕头”“无人机智能规划的灾后淤泥分布图测绘装置”两项发明斩获金奖。17日,记者来到周南梅溪湖中学,揭秘这位“双金”得主的成长故事。

一个蓝色的枕头,外形看起来与我们平日里使用的U型枕差不多,摸上去软软弹弹的……就是它在国际大赛中获得金奖?“别看它外表平平无奇,真正的原理在里面藏着。”面对记者的疑问,张云逸笑着打开枕头。只见枕头内部装有传感器、记录仪、信息传输等多种装置,可以测量病人的体温、咳嗽频次、咳嗽强度等一些身体数据,并通过无线传输将这些数据信息发送到控制中心,实现远程数据传输。

谈及这项发明的创作灵感,张云逸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自己在新闻里看到医护人员在一线日夜奋战、抗击疫情,便萌生了一个想法——能否发明一个设备,用来减少病人和医护人员的直接接触?基于这一思考,张云逸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之下,发明了“基于远程传输的新冠病人专用枕头”,目前该作品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由上海发明协会主办,国内外共有672项成果参展。今年9月,他将携作品参加由伦敦发明协会主办的2022伦敦国际发明暨贸易展。

张云逸另一项夺金作品是“无人机智能规划的灾后淤泥分布图测绘装置”。该装置通过无人机搭载的测绘系统,对水灾受害地区进行x轴和y轴扫描,并将数据传输到电脑上进行淤泥地区的面积与深度计算,可以帮助遭遇到洪水灾害的地区进行淤泥清理、环境整理以及病媒生物防疫等重要灾后重建工作。

从初一起,张云逸开始琢磨一些平时想到的小创意,并自己动手捣鼓,也经常从新闻中汲取灵感。“他是个爱钻研的孩子,而且善思考、勤动手。”这是指导老师秦有才对张云逸的印象。在秦有才看来,学生的发明作品既要脑洞大开、也要接地气,“如果一项发明创造对现实生活毫无用处,就不是好的发明。好的发明作品应该能方便人们的生活,推动社会的进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俊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