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打造学生实践品牌“青锋计划”“雷锋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周佳芯 彭园琛 张裕天 编辑:彭佩 2022-08-05 14:51:06
时刻新闻
—分享—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年暑假以来,共青团望城区委发挥“青锋计划”“雷锋号”两大项目品牌优势,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升级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青锋计划”招募大学生基层实践

7月初,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秦缘来到望城参加2022年“青锋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习岗位是桥驿镇团委兼职副书记、村镇建设事务中心办事员。初到工作岗位上的秦缘,从点滴小事做起,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虽然许多事情第一次经历,对我来说是一项挑战,但我想只要坚定信心,就一定能做好每一项工作。”她说。

据介绍,望城区委组织部、望城区人社局、共青团望城区委联合举行“智汇潇湘 才聚望城”——2022年“青锋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面向全国招募大学生参加。其中第一批至街镇实习岗位40人,第二批安排至企业实习岗位50人,每人每月可获金额不等的实习补贴,并提供食宿或餐补。

这些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大学生,满怀激情走到了各自的实习岗位上。通过实习,大学生们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专业的大学生,能够亲身在街道实践体会,这比书本上来得更真切,更让我印象深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徐思洁同学说。

“雷锋号”组织青少年关爱家园

近日,共青团望城区委2020年度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夏令营活动火热开展,望城一中近20名学生来到白沙洲街道同心园社区,通过课外辅导、课堂教学、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参与到青少年公益教育实践当中。

朱泽瑞是一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也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此次夏令营公益授课的学生。从课程设计到PPT的制作,再到现场给孩子们授课,朱泽瑞都做了精心准备。“当老师真不容易。”朱泽瑞感慨地说,这是一次非常不错的教学体验,不仅锻炼了胆量、耐心和表达能力,也让自己懂得了教师行业的不易。

今年暑假,由共青团望城区委、望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8家优秀社会组织,在全区28个“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和青年之家站点围绕“青春湘伴·护航成长”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共服务青少年2000余人,发动200余名青年雷锋志愿者参与,动员成立28支青年雷锋志愿服务队。

走出书斋,到社会大课堂中去

社会实践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暑期社会实践开展得好,可以让青少年获得关于自我、社会、自然的真实体验,增强责任担当和解决问题的意识、能力。

共青团望城区委一直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每年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作为雷锋家乡,自然要打响‘雷锋’品牌。我们鼓励青少年参与‘雷锋家乡学雷锋’社会实践,通过青年人教育青年人,让‘学雷锋’由理论变实操、由被动变主动,实现人人都是‘雷锋精神’的学习者,人人都是‘雷锋精神’的传播者,人人都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让‘雷锋精神’贯穿青少年成长全过程。”共青团望城区委书记倪煜权表示。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副教授何四海多年关注学生假期实践活动。他认为:“暑期实践要真正达到从社会大课堂中吸取营养的目标,就要让同学们真正走出书斋,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他为共青团望城区委提供学生实践机会点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周佳芯 彭园琛 张裕天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