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体育中考今年新增三个项目 体育老师教你如何考出好成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吕周阳 2022-03-23 10:33:48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教育局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长沙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的通知》,明确了长沙市2022年体育中考新增三个项目的测试办法。新增测试项目包括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和200米游泳。这些新项目怎样才能拿到更好的成绩?听听这三位资深体育专业老师的建议。

长沙市实验中学学生模拟考试要求进行跳绳训练。

长沙市实验中学学生模拟考试要求进行跳绳训练。

立定跳远 选软底和摩擦力大的鞋子

立定跳远测试时要求考生两脚自然分开站立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的垂直距离。考生可以连续测试3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以米为单位。

需要注意的是,测试起跳前,双脚均不能踩线、过线,不能有垫步、助跑、连跳等动作,三次测试均犯规者,测试按照0分计算。测试时考生着地点不在指定区域,也不计分。

“比较容易忽视的问题,首先是着装问题。我建议考生要选穿软底和摩擦力比较大的鞋子,以及比较贴身的服装,不会阻碍在跳跃当中的动作发挥。”长沙铁路第一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张亮提醒考生,完成每次跳跃后一定要顺着跳跃的方向离开考试场地,如果向后走将会影响考生的电子感应成绩。

张亮老师表示,要想跳得远,考生一定要按照体育课老师平时所教授的立定跳远方式进行跳跃,手臂充分摆动到位,下肢上肢协调用劲,空中做好团身、展体和蹬腿落地动作。“而且一定要做好脚踝等立定跳远专项的热身运动。”张亮老师提醒考生,如遇身体特殊情况一定要及时向考官报告,以免带病带伤参加考试影响成绩。

建议考生平常训练按考试要求进行。

建议考生平常训练按考试要求进行。

一分钟跳绳 考前先调整好绳子长短

跳绳近年来在长沙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到2022年,长沙市已经举办了三届中小学生“绳彩飞扬”快乐寒假跳绳比赛,比赛依托长沙教育服务平台,鼓励中小学生每天跳绳打卡,锻炼身体。数据显示,2021年寒暑假期间,长沙市中小学生“绳彩飞扬”快乐跳绳比赛共吸引了1453所学校20.7万中小学生在线参与,累计参赛1423万余人次。

不过考生千万不能大意失荆州,要认真了解熟悉考试规则。考生听到提示哨开始考试,向前摇绳做单脚或双脚跳,在2米×3米标识的区域内跳绳。每跳跃一次且摇绳一回环(一周圈),计为一次。听到结束信号后停止,记录1分钟累计所跳次数,考生只有1次测试机会。

长沙市实验中学体育老师华基程提醒考生,必须采用正摇甩绳动作,一摇一跳,否则不计次数。“按规则,测试过程中出现摇绳中断等意外情况,除该次不计数外,应继续进行测试。所以考生出现跳绳失误时,请不要急,调整好状态,只要时间允许,继续一摇一跳。”

“在考试时一定要充分活动开,尽快投入到考试中来。”华基程还特别提醒考生,考前要调整好绳子的长短。按规则,必须在规定区域内完成测试,如双脚跳出测试区域则不计次数。如跳出测试区域影响他人测试的,该考生测试成绩按0分计算。

陈树业教练在学校游泳课上课中。

陈树业教练在学校游泳课上课中。

200米游泳 控制节奏,合理分配体能

今年中考体育中游泳项目考生分组进行考试,每组8名考生。从起点出发,在25米标准泳道游四个来回,共200米。测试过程中不限泳姿。考生只有1次测试机会。

在测试过程中,考生须穿着不透明泳装并佩戴泳帽泳镜,禁止携带游泳辅助设备(如手蹼、脚蹼、泳圈等)进入考点。

考生在泳池出发端水中出发,出发前保持身体触壁并处于静止状态,听到“出发”信号后蹬离池壁开始游进。出发15米后身体必须有一部分露出水面,考生须在规定泳道保持连续游进。转身时允许身体任何部位在水上或水下触及池壁,用脚蹬离池壁继续游进。游至终点时,身体任一部位触及池壁即为完成考试。

测试中如出现越过水线或妨碍他人测试等行为,该考生测试成绩按照0分计算。考生如因身体原因未能完成测试,则按照保底分5分记录成绩。

长郡梅溪湖中学体育老师兼校游泳队教练陈树业提醒考生,一定要熟读考试规则并进行熟练演练,不要犯规,“只要进行了认真的练习,掌握了正确的技术动作,这个项目拿到满分并不难。”

如何提高考试成绩?陈树业建议考生,掌握正确的游泳技术动作,选择自己擅长的泳姿,在测试前做好准备活动,特别是测试时注意控制好游进的速度和节奏,合理分配体能,“到边转身这个技术动作不难,但掌握了可以有效提高测试成绩。”陈树业教练还叮嘱考生,游泳前后都不要马上进食,而且游泳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多活动一下肩关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