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月7日高职单招报名开始!满足这些条件可免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吕周阳 2022-03-02 10: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8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湖南省2022年高职(高专)院校单独招生计划,75所高职院校单独招生142282人,3月7日—14日进行报名。

报考 考生最多可报2所院校

高职单招是指经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授权,由高职院校自行组织考试、自行录取的招生录取模式。通过高职单招录取的学生,在学籍管理以及毕业、就业等方面,与通过对口升学、统一高考录取的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根据国家高职扩招工作有关部署要求,湖南将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及企业在岗人员等社会人员纳入高职单招范围,符合湖南高考报名条件并已参加2022年高考报名的上述社会人员均可参加高职单招报名。湖南高职单招报考设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考生可选择考试时间不冲突的高职院校报考,最多报2所院校。

考试 招生院校单独命题和组织考试

考试时间暂定于3月17日以后进行,3月底前完成考试。各招生院校具体考试时间由学校结合实际自行研究确定,考生可在省教育考试院2022年高职单招网上平台上查看。

高职单招考试由招生院校单独命题、单独组织考试,按照“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方式进行。文化素质测试按普高类、中职类考生分别组织;职业技能测试分面试和非面试两部分,成绩之和为职业技能测试总成绩,其中采取笔试、机试或实践操作等客观方式考察考生职业技能(职业适应性)部分所占分值的比重不低于职业技能测试总成绩的80%。

免试 这些考生可享免试政策

根据国家高职扩招及退役军人工作有关精神,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社会人员考生可免予文化素质测试,由各有关高职院校根据学校培养要求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依据测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此外,根据教育部政策规定,在世界技能组织主办的“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奖的中国国家代表队选手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中职在校生,应届毕业当年可保送至高职或本科专业就读;在校学习期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及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职应届毕业生,可免试推荐到有关高职院校对口专业就读,由招生院校审核决定是否免试录取。

录取 分类别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录取方面,各高职院校将按照“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按考生的综合成绩,分应届普通高中考生、往届普通 高中考生和同等学力考生、中职考生等类别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不得跨类别调节计划进行录取。对于报考两所高职院校的考生,按第一志愿、第二志愿顺序录取。

各高职院校按照下达的招生计划进行录取,不得超计划录取。录取完成后如有计划空余,不再组织补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