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佳节庆元宵 校园灯火暖新春

来源: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 编辑:韩阳 2022-02-16 09:39:2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开学第一周,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的同学们就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个传统佳节——元宵节。为弘扬民族文化,让学生体验并传承元宵节挂灯笼、猜灯谜、吃汤圆的传统习俗,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该校团委于2月15日举办了“新春佳节庆元宵,校园灯火暖新春”主题团学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李志彬、副校长邓玉蓉、学生科科长胡坚、团委书记龙泽、青年教师代表以及全体学生干部参加活动。

图片

本次活动由团委汪颖洁老师主持。活动中,李志彬代表党委致辞。他说,新的一年即将开始,我们又将面对全新的挑战。躬逢盛世,重任在肩。最重要的就是“奋斗”二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争创国家中职千强校,要圆满完成省卓越中职学校的建设任务。同时,李志彬向大家提出了几点希望:一要立鸿鹄之志、怀家国之情,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二要担时代之责、行奋进之实,要力争取得“省文明标兵校园”称号,用勇猛精进、实干担当书写电子人的奋进之笔。三要强技能之本、涵人文之美,秉持“勤奋每一天、进步每一天、成功每一天”的优良作风,争取在教师职业能力比赛、学生技能大赛等各类比赛中争金夺银。

接着,青年教师代表姜璐通过“元宵故事小课堂”向大家阐述了元宵节的由来、历史以及元宵节各类风俗活动,比如做花灯、猜灯谜、踩高跷、吃元宵等等。姜老师用生动有趣详实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元宵节的魅力,也让大家对中国传统节日有了更多了解。这样的课堂对引导学生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有很大帮助。

猜谜语,感悟乡风民情

了解完元宵节风俗后,来到了同学们最喜欢的猜灯谜活动。大家认真听主持人说出谜语,一双双欣喜而激动的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学生们在猜字谜、物品谜等灯谜的过程中,积极思考,共同探讨,不时传出一阵阵开心的大笑而奔向兑奖台,共同体验灯谜带来的乐趣,会场内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学生猜谜的热情十分高涨,活动开始许多的谜面就被学生猜中。

图片

图片

拼灯笼,营造佳节氛围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了解传统节日,在实践中感受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培养热爱祖国和传统节日的情感,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会议后,副校长邓玉蓉、办公室副主任蒋立彦带领青年教师与学生干部一起开展手工灯笼制作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学习制作手工灯笼

煮汤圆,体验节日生活

吃汤圆,也是元宵节的重要习俗之一。学校总务科也安排食堂工作人员为师生们准备了汤圆等食材。团委学生志愿者在学校后勤老师和食堂师傅的帮助指导下,开始煮汤圆,盛汤圆。大家津津有味地吃着,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同学们在这样的活动中体验元宵民俗,感受风俗习惯。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明年还有如此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文化是十分宝贵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该校抓住有利契机,充分利用这一教育资源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元宵小课堂”“制灯笼”“猜灯谜”“吃汤圆”组织学生了解元宵节的来历、变迁,真正感受元宵节的各种习俗以及背后蕴含的深刻文化背景和寓意,让学生在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教育活动中更加热爱我们古老厚重的中国文化,并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中接受爱国主义的熏陶,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来源: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