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月27日长沙农村及城区相对偏远中小学(幼儿园)停课1天

来源:长沙教育 作者:长沙教育 编辑:吕周阳 2021-12-26 18:58:07
时刻新闻
—分享—

各区县(市)教育局,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根据省市气象部门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我市降雪仍将持续,山区最低气温降至-5~-7℃。为切实做好中小学(幼儿园)防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有关工作,按照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防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

根据《湖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试行)》,省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自12月26日12时起,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请各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清极端天气的不利影响,把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做到思想到位、预案到位、责任到位、行动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切实加强应急处置工作

各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根据本地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具体情况,采取严格有效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1.完善应急预案。学校要按照预案要求,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用电用气用煤、防煤气中毒防火灾、防冰冻灾害等安全教育。要加强调度,加派力量、装备,加大融冰、铲雪,要配齐抗灾救灾物资。要做好安全工作排查,查漏补缺,防范建筑安全和校舍安全事故,防范火灾事故,加强用水用电管理,落实应急保障,坚决防止师生意外事故发生。

2.调整教学安排。12月27日,全市农村及城区相对偏远中小学(幼儿园)停课1天;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寄宿制学校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上课,不做考勤要求;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由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科学调整教育教学活动,引导师生合理出行。需要停课的,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报备。

3.加强人文关怀。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学校要合理安排到校、午休、离校时间。要组织人员及时对学校主要道路、室外台阶等进行扫雪除冰,重点部位采取铺设麻袋、撒盐等防滑措施,确保师生平安。对因恶劣天气交通受阻而滞留学校的学生,学校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4.确保校车安全。大雾、大雪、冰冻 封路期间,在山区路段运行的校车,一律暂停接送学生上下学;在城区运行的的校车,要加装防滑链条;

各区县(市)要动员力量,采取措施,除雪破冰,疏通道路。校车停运的学校,要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协调和解释工作,必要时,可以实施远程教学。

各区县(市)校车办要牵头组织交警、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严查重处校车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校车安全运营。

5.严防冰冻疫情。各学校要通过短信、微信、专题班会等形式,提醒师生家长注意防寒防冻,尤其有做好低温情况下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身体健康。

严格落实安全值班制度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责任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如有突发事件,要在 15 分钟内电话报告、30 分钟内书面报告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误报、漏报信息的情况发生。

长沙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26日

安全提示

请家长们、同学们认真阅读

冰雪天气里,安全时刻不能忘哦!

1.广大师生员工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添衣物,谨防生病感冒;

2.在校园内、楼梯道中和参加室外教学时要有序慢行,不追逐嬉戏哄闹,防止滑倒摔伤。

3.集体宿舍内请勿私拉乱接电线,不要使用热得快、电热毯等大功率电器,不可使用明火取暖,防止发生用电火灾;

4.在家使用电暖气时,不能用衣物等易燃易爆物品覆盖电暖气。离开时切记要切断电源,切忌长时间超负荷使用。

5.在家使用煤火取暖、燃气热水器洗澡时,要保持良好通风,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使用燃气燃烧设备时要有人看护,避免燃气灶具熄灭引起燃气泄漏。

6.师生和家长朋友请勿违规驾驶、乘坐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不乘坐无牌、无证、超载超速等非法营运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等交通工具。

7.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驾车上班的教职工请谨慎驾驶,减缓速度,保持车距;小心观察,注意道路上的行人,严防事故发生。

8.雨雪、冰冻天气里,如到户外行走要穿防滑的鞋子,避开浮冰和积水,不以滑行代步行。过马路时,应力求远离机动车辆,密切关注路况,防止机动车刹车失控伤及自己。

9.树木、车棚、厕所顶、广告牌等存在被压倒的危险,应该尽量远离树木、广告牌等高处建筑,谨防因坍塌被砸伤。

来源:长沙教育

作者:长沙教育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