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红色基因在孩子心底扎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王春光 编辑:吕周阳 2021-12-21 10:18:03
时刻新闻
—分享—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长沙这片红色热土,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人。

岳麓山脚下,长沙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小学——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与内容,围绕红色热土做文章,开展“讲好红色故事”“致敬英雄”“行走的队徽”等系列活动,让红色基因在孩子心底扎根,形成了“三育三学、四融五行”的特色。

“三育”,指明学习方向;“三学”,树立学习楷模

“妈妈教我一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支歌从妈妈心头飞出,这支歌伴随她走遍祖国山河……”

这是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一次艺术节上的合唱歌曲。孩子们带着深情,唱出了对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像这样的红色歌曲,学校每个学生都会唱。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校思政教育就是要从娃娃抓起,旗帜鲜明地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学校校长黄斌表示。

对少年儿童进行思想引领,是学校工作重要职责。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坚持用正能量、主旋律积极引导孩子,坚持“三育”:培育明大德、跟党走的接班人;培育立大志、有理想的追梦人;培育负责任、有爱心的文明人。组织“讲好红色故事”,评选“美德少年”,开展“五彩麓山枫”社会实践活动,让红色基因在孩子心底扎根。

不仅如此,学校倡导“三学”:向伟人、英雄、榜样学习,树立学习楷模。

在前不久的研学活动中,学校组织六年级学生前往伟人故里韶山,以“敬伟人—寻伟人—忆伟人—学伟人”为主线,寻找伟人足迹,了解伟人事迹,受到思想教育。每年清明节前,学校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少先队员前往湖南烈士公园、岳麓山等烈士纪念地开展祭奠英烈活动。多年来,学校还先后组织少先队员代表拜访“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等,让孩子们学有榜样,从小追求梦想、崇尚奋斗。

“四融”,创新学习形式;“五行”,检验学习成效

线上与线下、校内与校外、学习与实践、集体与个体相融合。在思政课教育中,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培育途径。

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线上“红领巾心向党”党史云答题活动,组织一到六年级学生4935人参加,其中4782人拿到了优秀证书。线下,组织“学党史、守初心、共成长”系列活动,邀请党史学习专家、学者进校作讲座,讲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让孩子们从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

目前,正是长沙市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关键节点,学校组织少先队员积极开展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佩戴少先队队徽,亮出身份,并开展“行走的队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校内,我们借助主题班会、升旗仪式等,传承红色基因;校外,引导少先队员们以中、小队为单位,关注家乡发展,参与社会实践。”校长黄斌介绍。

组织开展“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等阅读学习活动。“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征文比赛,演讲、朗诵比赛;号召全员参与“学党史、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学校形成了学习与实践相融合、集体与个体相融合的良好氛围。

实践出真知。在思政课教育中,学校还开展“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诵红色诗歌”“绣红色军旗”“走红色道路”5个方面的行动,检验学习成效。

“在前不久到韶山的活动中,孩子们拿起针线,按照图样,一针一线绣红五星,红色与黄色辉映,新鲜与神圣并存。在这样的实践活动中,将情感与认识、敬意与责任转化为一幅幅绣品,心生热爱,为国奋斗。”黄斌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王春光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