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转弯盲区装上智能警示桩 长沙小学生“脑洞大开”,收获全国发明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编辑:吕周阳 2021-12-16 10: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芙蓉区育才学校科技辅导老师罗洪波(左)和学生王籽毅(右)、管重堯展示获奖项目转弯智能警示桩。

12月15日下午1时许,长沙市芙蓉区育才学校10岁的王籽毅和管重堯,利用午休时间又“泡”在该校袖珍科技馆中。不久前,在该校科技辅导老师罗洪波的指导下,由王籽毅、陈一苇、管重堯等同学发明的转弯智能警示桩,获得第25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铜奖。

成本控制在千元以内

希望推广到各校

“两人成垂直方向同时往转角处走,一旦靠近转弯智能警示桩,上面的灯就会闪烁,蜂鸣器会响,提示注意来人。”王籽毅和管重堯现场展示了他们的发明成果。

记者看到,转弯智能警示桩由超声波传感器、LED灯、蜂鸣器、主板等零部件组成。发明过程中,王籽毅、陈一苇、管重堯等5名同学发现LED灯总是因线口接触不良,而导致不能及时发出防撞提示,在该校科技辅导老师罗洪波的指导下,反复钻研实验了一个学期,最终获得成功。

罗洪波介绍,“这套设备是孩子们通过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找到的灵感。然后运用科学技术,为解决问题,做出的一套设备。设备用到的零部件、耗材等,成本控制在千元以内。”罗洪波希望,以后能将作品转化为产品,企业进行再次研发后降低成本,推广到各个学校使用。

科普创新教育活动阵地

播种科学种子

记者采访中发现,学校里热爱发明创造的同学还有许多。学生发明创新获得的成果有《汽车太阳能空调天窗板》、《落叶转化机器人》、《可调节出水孔位置的花盆》等10余个项目,先后荣获第九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全国银奖、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列宾奖、全国中小学生劳动技术教育创新作品展评活动金奖等30余个奖项。

大大小小的发明都是同学们在学校开辟的袖珍科技馆、风云气象站、百草园、“三模”活动基地、机器人模拟运动室等多个科普创新教育活动阵地寻找灵感,钻研而来。

对同学们而言,袖珍科技馆里的每个展品既是好玩的游戏,又解释了科学现象,动手操作使孩子们在游戏之中感受科学的乐趣,探求自然奥秘,在孩子们的幼小心灵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