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牛!湖南首个“智慧操场”上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刘黎 编辑:吕周阳 2021-12-16 10: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学生在练习仰卧起坐,旁边的智能摄像头实时记录她的数据。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易亿 摄

图为学生在练习仰卧起坐,旁边的智能摄像头实时记录她的数据。 易亿 摄

没有裁判,没有测量工具,它也能实时知晓学生运动数据;运动中,有学生犯规了,它会当起铁面无私的“电子考官”,提醒学生莫犯规;如果学生运动水平需要提高,它又会变身贴心的“私人教练”,为学生开出“运动处方”……12月15日,开福区第一中学“智慧操场”正式亮相,多项智能化功能引师生直呼“666”。据悉,这是我省首个校园“智慧操场”。

电子考官

无需人工记录,数据实时上传

下午3时,在开福区第一中学操场上,九年级七班学生在体育老师黄鑫的带领下,体验了一堂智能体育课。课堂上,老师不用带尺子、纸笔、计时器等工具手工记录,便可轻松获取学生投实心球、跳远、引体向上和仰卧起坐的成绩数据。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学校“智慧操场”系统带来的高效便捷。

“请准备,开始!”记者在实心球投掷区域看到,随着“电子考官”发出语音播报指令,学生举起球、往后仰,呼气奋力一掷,球一落地,他们的成绩立即被语音播报系统现场播报,与此同时也实时上传到了黄鑫的平板电脑。没过多久,20多名学生的测试便完成了。没有任何测量工具,播报的成绩准确吗?记者也体验了一把投掷,经用皮尺测量,实测成绩与系统播报成绩一致。

这是如何做到的?黄鑫告诉记者,秘密就藏在不远处的AI智能摄像头。据悉,12月初,为打造智慧校园,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开福区第一中学正式投入使用了“智慧操场”系统,分别在实心球、立定跳远、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短跑等运动区域,安装了12台AI智能摄像头,这些摄像头通过视频感知、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对学生的体育运动成绩、运动姿势、运动过程等运动指标实时采集分析、评测与指导。运动过程中,学生如果违规了,也逃不过AI智能摄像头的“法眼”,它会立即发出违规提醒,确保公平。

私人教练

开具“运动处方”,让学生爱上运动

除了能够破解传统体育教学难量化、难记录、难监督、难分析的痛点,“智慧操场”系统还能将教学过程“数字化、可视化、精准化、结构化”,从而精准识别学生个体差异,为他们开出个性化“运动处方”,帮助他们不断提升运动水平。

在当日下午九年级七班的体育课实心球投掷练习中,周家豪同学投出了10.55米的成绩。虽然凭借这样的成绩,在体育中考中可以拿到满分,但是他的动作还有改善空间。随后,电子考官在平板电脑上为他开出了运动处方:身体后仰角度偏小,不利于发力,因此,建议通过仰卧起坐、俯卧背弓等项目练习,提高腰腹肌力量(核心力量)。

在引体向上练习中,“电子考官”指出陈峻洋同学“身体下放时,手臂弯曲角度较大,不利肱二头肌的充分发力”,给他开出的“运动处方”是“找一条单杠,跳起以正手捉住单杠,双脚离地,直至支撑不起。这个简单的训练可增强手的握力和前臂的力量,每次做4组,每组4至6次,每次15至20秒”。

学生不同,“运动处方”也千差万别。开福区第一中学校长阮南阳介绍,“双减”背景下,增强学生体育运动锻炼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精准分析,学校可以研判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制定相应的体质健康提升计划,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让他们爱上运动。与此同时,学生在不断追求更高、更快、更远、更强的目标过程中,磨练个人坚毅的品质。”

课堂助教

解决体育教学痛点,促进教学模式变革

“智慧操场”系统会给体育教学带来变革么?“答案是肯定的。”黄鑫表示。

他以投掷实心球教学为例向记者介绍,过去,体育老师要教学生投球,新授课堂一般会分为教授动作、老师示范、学生空手练、学生带球练习、老师纠正动作等环节,一堂课40分钟下来,以老师说为主,学生练习的次数非常有限。“一堂老师讲得多,学生练习得少的体育课,是一堂不成功的体育课。”黄鑫介绍,目前学校正在操场上安装电子显示屏,在这位助教的帮助下,体育老师的教学效率将大大提高,教学模式也将随之发生改变。“一边学生根据电子显示屏上的视频对照练习,一边老师通过AI摄像头捕捉到相应的视频,就可以精确知道每位学生存在的问题,继而分层指导他们练习。”黄鑫说,课堂效率提高了,课堂的主动权也就还给了学生,体育教学模式由讲授型变成了自主探究型。

在阮南阳看来,“智慧操场”还将减轻体育老师的工作压力。“每年学校都要对学生开展体质健康测试,以前只能采用口哨、秒表、纸+笔进行体测手动去录入成绩数据,耗费大量时间测试和整理数据,现在这些都交给了智慧系统,体育工作变得高效便捷,可以花更多的精力提质体育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刘黎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