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育文武双全的时代少年——长沙县泉星小学立德树人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骁 周小雷 编辑:吕周阳 2021-12-10 10: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泉星小学教育集团举行培养文武双全时代少年成果展示现场。(资料图片)

从长沙市区出发一路向东,不到半小时,就到了长沙县泉星小学。

抱拳行礼、马步扎稳、蹬腿冲拳……在学校绿茵场、林荫道,不少学生跟随口令,熟练地打起了长拳、南拳、太极拳,个个身手不凡、虎虎生威。走进教学区,“听泉诗社”“书香小屋”传出琅琅读书声,学生正跟着老师学习唐诗、宋词、散文等各类文学作品。成立8年来,学校一直秉承“文武兼修,潜心育人”的学校特色,培育文武双全的时代少年。

“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孩子们通过6年的学习,成为谈吐不凡、体魄强健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长沙县泉星小学校长罗艳林说。

“书香校园”陪伴孩子成长

在泉星小学,“文学”“阅读”是热词。

成立于2019年的“听泉诗社”,在长沙县中小学里颇有名气,吸引了大批热爱文学的孩子晨读、午练、晚修、课余学。辅导教师一有时间,就会来到诗社,陪伴孩子们诵读经典诗文、学习名家名篇,还手把手教他们将所学所悟融入到写作中。

学校语文教师刘思理,这个学期加入了诗社,成为辅导老师。他还有多个身份:省作家协会会员、省诗词协会会员等。学生黄景涵平时读书多,但很少写作,不知从何下笔,刘老师不断鼓励他。“读了《城南旧事》,不如拿老师练练笔吧。”一次,刘老师不仅给黄景涵定好了题目,在写作过程中还引导他模仿书籍里描写小英子的风格,“照猫画虎”描写自己。

几天后,《我心中的好老师》成文。文字老练、笔触细腻,刘思理稍作修改,将其推送到“长沙晚报校园记者”官微刊发。孩子大受鼓舞,陆续写出了《童年趣事》等不少好作品。

“听泉诗社”里,像黄景涵这样的“文学少年”不少。大批好作品在老师的指导下“出炉”,刊发在《小学生导刊》《科学启蒙》等重要刊物上。“四月青山浮绿水,路边掩映俏红鹃。疫情渐去人人喜,祖国迎来艳阳天。”这是一名小学生写的?“是,我的学生童可豪写的!”指导老师十分自豪。

书香满溢的泉星小学,可不只有“听泉诗社”。学校图书室藏书近4万册,每天向孩子们开放。各个班级、楼道还分设“班级图书角”“书香小屋”,读书氛围十分浓厚。

“学校还长期开展‘五个一’活动。”罗艳林介绍,不断鼓励孩子每天背诵一首诗文,每周阅读一个故事,每月推荐一本好书、创作一首诗词。每年,学校还举办一届校园读书节。

同时,学校广泛开设书法课,让孩子们习文时,也能“习帖”。

“十八般武艺”强健学生体魄

在泉星小学,四年级的王嵘泽能文能武。这些年,他不仅能“妙手著文章”,发表了《最美逆行者》《亲爱的祖国》等一批代表作,棍术、长拳等武术套路也打得有模有样。

多次代表学校参赛的他,在“第十届香港国际武术节武术套路大奖赛”一举斩获M3棍术C、M3三路长拳B第一名。在“长沙市第十届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中,王嵘泽闯进十五强。

这样文武双全的学子,泉星小学不少。体育课、午自习、大课间等都是他们的习武时间,操场上、林荫道、走廊里……处处都有习武场所。根据学生年龄段,学校针对性开设长拳、短棍、太极拳、五步拳、和行拳、和行功等课程,集健身、防卫、趣味于一体,十八般武艺强健学生体魄。

同时,学校还自编了几套武术操,将武术动作与《三字经》《弟子规》等蒙学经典有机结合。行走泉星小学,经常能听到孩子的习武声并非传统武术口诀,而是蒙学经典颂句。

“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培养孩子。”课余时间,教师们还以丰富的学习和实践为基础,编写了《文武兼修》校本教材,用于一至六年级教学。校长罗艳林亲自主持的课题《“文武兼修”培养儒雅小学生的研究》,获长沙市友谊教育科研二级一等奖。

行走泉星小学,处处弥漫着“文武兼修”校园文化。

在学校大厅,“文化树”创意十足。“孝悌谨信”四个大字是学校校训,源于《弟子规》首句“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卡通人物“泉泉”“星星”是学校形象大使,着古典汉服,显儒雅之风;传统文化元素琴棋书画、笔墨纸砚点缀其间。在教学楼外墙,“文武兼修,潜心育人”巨型主题图文十分震撼;田径场围墙、操场舞台下“文武兼修,和行天下”字样,都镌刻着泉星小学的教育理念。

“湖南省武术进校园推广先进单位”“湖南省武术后备人才培训基地”……一路走来,泉星小学收获的鲜花和掌声不少。一批批文武双全的孩子,从这里出发,向未来而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邢骁 周小雷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