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丨龚爽:她把英语课上出了“思政味”

来源:红网 作者:刘烨 编辑:吴思静 2021-12-09 11:06: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通讯员 刘烨)让英语课上出“思政味”,当学生们课堂外的知心朋友。作为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英语教师,龚爽既是同事眼中的教学能手,亦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从教四年来,她书写着作为一名90后青年教师的风采,痴心不改,矢志不渝。

让英语课上出“思政味”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生活在这么幸福的时代,大家一定要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龚爽结合学校开展“重温初心使命 守好红色根脉”活动这一契机,将班级同学每4人分成一个小组,要求每个小组成员利用课余时间,以英语短视频的形式讲述党史小故事,向世界讲述具有“英文味”的党史故事,实现了英语课堂与思政课堂的“无缝对接”,让英语课上出了“思政味”。

同学们通过参与拍摄的短视频,仿佛看到了在炮火纷飞的年代,无数革命先烈顽强拼搏和赤诚的爱国之情。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

课上老师,课下朋友

“龚老师是一位非常具有亲和力的老师,我们很喜欢听她讲课。”说起英语老师龚爽,不少学生倍感亲切、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龚爽先后担任过学院的辅导员和班主任,在担任辅导员和班主任期间,她通过主题班会、学术讲座、走访宿舍、个人谈心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班集体氛围,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身教重于言教。在担任专任教师期间,龚爽每天都会提前几分钟到教室,这是她这么多年养成的教学习惯,她认为“自己做不到的事,就无法要求学生做”。因此,她上课的班级几乎没有迟到早退的情况。龚爽坦言,她平时在课堂上对学生很严格,但课下却很轻松随和,“课上老师,课下朋友,亦师亦友”。在教学内容上,她认真准备每一节课,力求细致,保证充实,使学生爱听。

“多元式”创新课堂教学

近年来,龚爽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尊重学生发展个性,进一步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打造“多元式”课堂教学,创新性地在课堂加入五分钟英语短视频拍摄制作,将英语教学与电影、时事热点、网络热词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引导、点拨、讨论多种形式,让学生寓教于乐、学有所获,在丰富教学内容的同时,进一步培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2020年,龚爽作为主讲人参与湖南省《大学英语》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主题英语话文化》的课程建设,在课程编订中负责写作模块的建设任务,从课程设计、文案编写、PPT制作、视频录制四大模块精雕细琢,一经上线,便获得广泛点播,并在疫情期间为本校大学英语课程的“停课不停学”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

在做好教学创新的同时,龚爽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与团队紧密协作,先后斩获湖南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职业院校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与交流活动一等奖等荣誉。

三尺讲台,丈量不出老师的学识,但漫长岁月,却能展现老师宽宏的气度与内涵。龚爽正是这样一位才德兼备的老师,她用平凡的双手,托起一个个学生摘拾理想,启航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烨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12/09/105401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