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小学怎么“双减”?这所学校把课堂搬进了山林田野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敏 陈良 编辑:吕周阳 2021-11-05 10:21:37
时刻新闻
—分享—

“双减”之下,农村学校怎么做?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小学把课堂搬出教室,搬到大自然,搬进山林田野间,开设了学科融合的立体美育课堂。11月3日下午,该校携手望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望城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在八曲河光明村阙家湾河段共同开展“湖南河小青·建功新征程”系列活动之“望城河小青·手绘八曲河”活动,来自光明小学五年级的40余名同学和白箬铺镇1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

望城区光明小学把课堂搬到了大自然。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伊 供图

望城区光明小学把课堂搬到了大自然。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伊 供图

“同学们,这座桥名叫陟屺桥,是道光四年(1824年)刘氏兄弟为纪念母亲修建的,距今已有近两百年历史。”光明小学语文老师金瑶告诉同学们。

接着,综合组老师吴敏讲述了八曲河的历史、陟屺桥的来历等知识,并从守护家乡母亲河的使命、河流垃圾的危害、“河小青”活动的意义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呼吁孩子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积极参与守护家乡美的行动中来。

同学们认真绘画。

同学们认真绘画。

“同学们,你们把眼睛看到的线条和色彩大胆画在纸上。”美术老师杨伊说,“看到什么就画什么,注意前后关系,比如大树和桥哪个在前、哪个在后。”

“老师,我看到一只铁蜈蚣,黑色的,就爬在桥墩上。”“老师,我们八曲河的水好干净,我能看见水草在跳舞。”“老师……”同学们纷纷把自己看到的东西告诉老师,同时努力用画笔把这些美景画在纸上。很快,一幅幅绚丽的图画在白纸上慢慢浮现,仿佛母亲河在大家的笔下流淌了起来,那桥、那水、那树、那花草,都栩栩如生了起来。

同学们在桥上站成一排,展示画作。

同学们在桥上站成一排,展示画作。

“活动开始前,学校语文组、艺术组老师和综合实践老师进行集体研讨,决定以学科融合的方式开展一系列《手绘家乡美》活动,得到了望城河小青志愿服务队(白箬铺镇)的青年志愿者们协助。”校长朱国强介绍,活动中,学校老师和志愿者一起带着孩子们从人文、环保、艺术等各方展开研究、设计、创作等课程,形成了一个立体美育课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敏 陈良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