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事”也是“国事”,今后须“依法”带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吕周阳 2021-10-27 12: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家庭是一所学校,家长就是这所学校的老师。然而,作为人生第一任老师,有的并不知道怎么带孩子,有的又陷入拼命督促孩子学习之中,还有的依然信奉着“不打不成才”的家庭教育方式,更有甚者习惯了把家庭教育的责任推给学校和社会。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并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后,这对每个家庭意味着什么?10月26日,记者采访了湖南部分专家及家长,听听他们的看法。

家长

认真学习,“依法”带娃

“家庭教育促进法简直就是及时雨,告诉家长们怎样带娃才是最科学的。”10月26日,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谭丽告诉记者,孩子今年上一年级了,应该怎样教育引导孩子一直是她在探究的问题,在她看来,教育好孩子不只是学校的责任,家庭教育也同样重要,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施行,教育将真正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融为一体的系统工程。“我要好好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依法带娃。”

“上周末,天气特别好,我们就带孩子去野外秋游,这应该算是依法带娃了吧。”谈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家长李阳和记者说起周末的趣事,孩子现在上五年级了,自从“双减”政策实施后,孩子不用再利用周末进行学科培训了,为了让孩子“玩”得有意义,上周末,夫妻俩特地带孩子去长沙规划展示馆参观,了解长沙的故事。

在记者随机采访时,不少家长表示将认真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科学地依法带娃。“父母或监护人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他们的第一课堂,家长的言传身教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家长李阳表示,以前“棍棒底下出孝子”等错误观念和不恰当的做法都将要改变,用法律约束家长的行为,更多地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家庭教育是教育之源,立法就保证了源头教育的健康发展。”

学校

加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明确了家庭和学校的责任,让家长更清楚学校要做的是什么,自己要做的是什么。”长沙市开福区第一中学教师刘黎告诉记者,自己既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家长,能深刻体会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她看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老师又是孩子成长路上的指引者,对孩子的教育而言,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缺一不可。刘黎向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学生体质的强弱,与家庭是否重视体育锻炼有很大的关系,不是仅仅靠学校几节体育课、几次阳光体育活动就能实现的。

刘黎说,为了帮助家长正确进行家庭教育,学校开设了校长接待日、家校开放日、家委会等加强家校沟通和联系,每个班级还设置了专门的信息员,定期与家长就孩子在校表现进行反馈,并了解收集孩子在家的情况。“接下来,针对刚刚出台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学校也将采用座谈会的形式,与家长一起学习交流,实现与家长的深度沟通。”

“农村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将提升农村家长对孩子的家庭教育重视度。”长沙市岳麓区博才阳光学校教师胡巧萍坚持12年在偏远苗寨进行探访,让她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户家庭,孩子的父亲在外打工,兄弟俩由爷爷照顾,兄弟俩性格稍显孤僻,后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兄弟俩才慢慢变得活跃起来,“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将提升农村家长对孩子的家庭教育重视度。只有家庭和学校、社会有良好的合作,共同教育,孩子才能更好、更全面的发展。”

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法制副校长彭锐看来,现在不少父母不会履行教育职责,他们缺乏正确的成才观,“重智轻德”“重身体健康、轻心理健康”的倾向广泛存在,又或是农村留守未成年人监护缺位、家庭教育缺位,还有很多离婚家庭,双方都不愿承担监护职责,致使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缺失,“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明确了在家庭教育中的各方责任和促进路径,同时呼应了‘双减’要求,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不能强迫孩子违规去接受校外培训,要保证孩子的休息权、娱乐权。”

专家

应抓紧启动家庭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让父母更多地思考要把子女培养成什么人、怎样培养等问题。”湖南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研究委员会秘书长杨智钧告诉记者,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教育孩子既是科学也是艺术,父母需要学习,孩子的成长也需要更温暖的爱。“家庭和学校教育的责任就是把握、引导、发展孩子们的兴趣和才能,让他们都得到适当的引导和教育,让父母与孩子和谐相处,共同成长。”

其实,记者了解到,家庭教育早已不是“家务事”了,早在今年3月1日,《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就正式施行。然而,“如何才能科学带娃”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记者了解到,目前专门的家庭教育研究机构、人员稀缺,致使家长学校和专题讲座难以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进而难以真正提升家长的素质。杨智钧认为,可以探索在高等教育体系中抓紧启动家庭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

家庭教育促进法来了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10月23日表决通过

明确责任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

强化支持

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

呼应“双减”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家庭教育主要内容

1. 教育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集体、爱社会主义,培养家国情怀

2. 培养其良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意识和法治意识

3. 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引导其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健康审美追求和良好学习习惯

4. 保证未成年人营养均衡、科学运动、睡眠充足、身心愉悦

5. 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导其珍爱生命

6. 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家庭教育方式方法

1. 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

2. 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

3. 相机而教,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

4. 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

5. 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

6. 尊重差异,根据年龄和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引导

7. 平等交流,予以尊重、理解和鼓励

8. 相互促进,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

9. 其他有益于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方式方法

■据新华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