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反响热烈,听听他们怎么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吕周阳 2021-10-18 11:43: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砂子塘新世界小学,学生正在进行足球比赛。校方供图

让学生学习在校园内“吃饱”“吃好”,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近日,《湖南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下发,引起了大家的关注,10月17日,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小学校长、家长,听听他们怎么说。

【家长】

希望执行到位,教育质量提升

10月16日上午9点,长沙市开福区三年级学生家长陈丽轻轻唤醒了正在熟睡的孩子,“难得的周末,准备带孩子去博物馆看看,让她放松放松。”

陈丽告诉记者,以前她经常听别人提起“小学三年级是孩子学习的一个转折,作业会越来越多,做作业到晚上10点是常有的事”,没想到现在“双减”政策出台,孩子的作业在学校课后服务就完成了,幸福感满满。

但是,陈丽有点担心,现在“双减”政策刚刚出台,大家都在积极落实,但是时间一久会不会松懈呢?她希望“双减”政策能执行到位,学校的教育质量普遍得到提升,学校不仅指导学生学习,也能引导家长进行正确的家庭教育,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孩子明年就要参加中考了,虽然‘双减’政策中提到‘坚持以课程标准作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依据,防止偏题、怪题、超过课程标准的难题’,但是现在每天作业量很少,总担心孩子做题量不够。”相比较陈丽满满的幸福感,家长欧阳不免有些担心,她说孩子现在读初二了,为了让孩子能够考上理想的高中,全家特地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现在“双减”政策下发,孩子在校就完成了作业,回来复习的也少,真担心孩子基础知识是否学扎实了,这样的状态能考上好的高中吗?

不过,对于“双减”政策,欧阳还是表示很支持,现在能把周末还给孩子,让他们亲近大自然,学学喜欢的艺术、体育类的特长,或是去博物馆、科技馆、公园这些孩子们爱去的地方,这样可以提升他们的全面素质。

【校长】

“加减”结合,打好“组合拳”

“课堂教学时间效率提高了,学生的作业负担、考试压力才能减轻,睡眠、体质等也会得到改善,学生在校生活体验就会轻松愉快,这才是‘双减’的目的。”在长沙市开福区第一中学校长阮南阳看来,提高教学时间效率就是要推进“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行动,扭转“教师只关注教,而学生不是真学”的课堂被动局面,为此学校研究如何制定清晰的学习目标,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明确的学习方向,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同时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寓教学内容于具体真实的情境之中,唤醒学生学习兴趣。

如何合理安排作业也成为了各个学校关注的热点。在长沙市砂子塘新世界小学,学校实施“作业管理清单+层级式”管理制度,落实监管责任。该校校长徐静表示,在为学生“减”作业的同时,老师加强作业设计与探讨,各班实施分层作业,侧重对学生素养和能力的提高,确保学生每天做“有效”的作业。大部分学生在学校基本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就可完成当天作业,做到不把作业带回家。

“课后服务不仅要将学科学习‘吃饱吃好’,还要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在长沙市明德天心中学校长匡拥军看来,”双减”之下,学校还要做好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加”法。“目前学校初一、初二拿出两天课后服务时间,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选课走班,三天时间用来助力解决作业问题,老师只答疑。”

长沙市三角塘小学校长王鄂介绍,“学校根据低中高年级的不同特点采取了‘基础服务+特色课程’的模式。低年级基础课程为阶梯阅读与思维训练,高年级的基础课程以作业辅导和经典诵读为主。”同时,王鄂也提醒家长,要着眼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保持良好心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重视五育并举,家校社携手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