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后的国庆假期,长沙培训机构冷清 家长:不用再备救心丸了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宋芳 2021-10-08 14:16:42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七天小长假,你和孩子是怎样度过的?

10 月 7 日,潇湘晨报采访了长沙一些家庭,在这个小长假里,这些家庭回老家、爬山、露营、看电影、旅游 …… 大家有同样的明显感受,那就是"孩子的时间多了,作业少了,外出行程安排更自由、更轻松了"。

走访:

培训机构大门紧闭,

游乐场、景区孩子扎堆

这个国庆假期,"网红"长沙再次吸引了外地游客前来打卡,不仅在知名景点游客如织,各商业体也再现了餐馆叫号、个别店家临时限流等排队"盛况"。

与这些热闹形成明显反差的是,各学科培训机构大门紧闭,门前空荡冷清,以往"孩子在里面培训,家长在外面玩手机"的景象不复存在。与此同时,很多非学科培训机构也选择放满七天假,不再占用假期时间补课或上课。

"这个假期不需要上一天课,爸爸妈妈带我回了怀化老家,我第一次看到了家乡的秋日胜景",张诗涵是长沙一名五年级小学生,说起这次国庆节的回乡之旅,她最大的感受是"美"。诗涵透露,以前的国庆节她要上奥数课、英语课,还要上舞蹈课和画画课,七天假期往往只有三四天是不需要去任何培训班的,所以父母一般只在春节时带她回怀化。而冬天的家乡异常寒冷,家人们也要为过年而忙碌,诗涵并不能感受到太多的乐趣。但这个国庆假期,诗涵上的校外培训班都停课了,父母便带她回了老家。返回长沙后,诗涵开心地说:"我不仅领略了山区的自然风光,爸爸还带我去河里摸鱼、玩水了。"

在长沙工作的" 95 后"李轩宇因为要加班,这个国庆假期便留在了长沙。工作之余,他约了同学朋友逛街、休闲,让他印象较深的是:"不论是去蹦床公园、植物园,还是去美术馆、看摄影展等,一路上都能看到很多小孩子跟着家长出来玩。"

家长讲述:

带孩子看了许久未见的漫天繁星

讲述人:沐妈

孩子年级:小学四年级

因为"双减"政策,很早就知道了这个国庆假期孩子不会有课外培训班上,就与朋友约好了自驾去张家界。

张家界是孩子一直想去的地方,但以前的国庆七天假孩子总要上几天课,有时还要参加培训机构张罗的才艺比赛和表演等,能留给我们自由支配的时间最多三天,还可能不是连在一起的三天,这样国庆出游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今年假期,我们一下子有了七天时间的"自主支配权",10 月 1 日上午 8 点,我们就从长沙出发开车去张家界了。路上我们听音乐、听音频故事,与孩子一起查阅了张家界的相关知识。

朋友担心张家界核心景区人会比较多,我们就先到了樟树村,那里的澧水河边地势开阔,很多人扎帐篷、露营,水流也很缓,清澈见底,孩子们跳进水里打起水仗。当地还有摩托艇和浆板等水上项目,也让孩子都进行了体验。虽然一个下午的时间孩子就晒黑了不少,但能感觉到孩子是真的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感受到了快乐,没有负担的快乐。

傍晚的时候,孩子在岸边的草丛里和蚂蚱玩,到了夜幕完全降临,天空中的漫天繁星吸引了我们,孩子仰着头仔细地看惊叫连连,就连我们大人都特别兴奋,很久没有看到过那么多星星了,我们就一起辨别北极星、金星等,真有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惬意。

有一天孩子跟我说:"这是我最开心的一个国庆节(假期)了,不仅能和朋友一起玩,还让我见识了很多地质奇观,我想以后也能从事旅游开发的相关工作,发现更多更漂亮的景点给大家。"

我觉得这可能是这趟短途旅游最大的收获吧。之前我也对"双减"有过疑虑,担心不外培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会受影响,将来升学、就业等不顺利,现在我也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还是应该让孩子先找到自己的目标与志向,才能她有动力去学习。

图片

没有一张试卷作业的国庆假期

孩子主动自觉晨读

讲述人:大鱼爸爸

孩子年级:初中一年级

其实"双减"政策对我家的影响并不大。我喜欢旅游,以前的国庆假期也基本上都会带女儿出去走走看看。这个假期因为各种原因,我们选择在长沙过节。第一天,我带着女儿跟我一起去加班,让她感受感受父母工作的辛苦与不易。第二天为了避开人群,我们就在家附近的书店看书、看电影。后面几天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家,带着孩子一起做卫生大扫除、逛菜市场、去小区里打羽毛球等。这样的安排可能看起来比较无聊,但我和孩子都感觉还是挺充实的,而且精神状态非常放松,整个生活节奏真正地慢了下来。

如果说最大的感受,可能是女儿的作业少了很多。虽然上初中了,但学校没有布置一张试卷作业,布置的都是劳动类和体育类作业,感觉比上小学还轻松些。

可能孩子自己都觉得作业太少了"过意不去",这个假期每天早上起床后会自觉地早读了。女儿喜欢唱歌,她还利用手机上的唱歌类 App 录制了一些歌曲,看起来是在玩,但我觉得也是一种学习和感受,以前的假期是不可能有这样的"闲"时间的。

图片

二胎家庭难得的母慈子孝

讲述人:多妈

孩子年级:小学六年级

我们是二胎家庭,姐姐现在上小学六年级,弟弟在幼儿园大班。以往的任何假期对我来说都像是"打仗",不是送姐姐去上课,就是陪弟弟上早教,如果两个孩子都在家,那不是监督姐姐做作业,就是盯着弟弟完成学习打卡,简直毫无休息可言,身心俱疲。

这个国庆假期姐弟俩都没有课了,姐姐虽然面临着小升初,但作业也比以往少一些,就带着他们一起回了趟常德老家。令我惊喜的是,姐姐特意带了一本植物百科书籍回去,在老家的几天里,她每天对照着书上的图画和文字辨认家附近的各种植物,有一天还采摘了野生西红柿回来。

因为姐弟俩都没有什么作业需要家长检查完成,这个假期可以说是难得的母慈子孝。同时姐姐作业没有那么多,弟弟没什么机会捣乱,姐弟间也和睦了很多。以前我真的为了姐弟俩的上学焦虑不已,特别是明年姐姐上初中,弟弟上小学,一想到要同时辅导监督两个孩子,就觉得压力非常大,有段时间也跟老公说家里需要备点速效救心丸之类的药。

现在"双减"政策实施后开学有一个多月了,虽然周一到周五有时还要接送姐姐上校外培训班时间有点赶,但周末和假期都比以前从容很多了,我想速效救心丸应该也不用备了吧。

时隔五年又带着侄女去撸猫

讲述人:谢女士

孩子年级:侄女小学六年级,侄子小学四年级

我现在没有孩子,但我有两个侄子(女)。我记得他们姐弟俩上小学之前,我就经常带他(她)们一起玩。随着姐弟俩上学后,几年来周末我去哥哥家想找他(她)们玩的时候,感觉他(她)们总是很忙,哥哥也是一会儿送个去上课,一会儿送那个去上课。

这个国庆假期我没有太大感受,但是 9 月的周末我终于时隔多年又带着侄子侄女出来玩了,我带他(她)们体验了打高尔夫,还带他(她)们去朋友家撸猫。记得上一次带侄女去朋友家逗小猫玩,还是五年前的事了。

一路看着侄女与侄子成长,我都能感受到焦虑。"双减"政策实施后,侄女与侄子再也不用在周末去上数学课、英语课或什么课了,就连网上关于家长辅导孩子做作业的段子都少了很多,反而经常能刷到不少小朋友 get 各种新技能的视频。

图片

校长说:

这个国庆假期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首个七天长假,今后家长与孩子们还将度过一个又一个没有校外培训班和太多书面作业的周末与节假日。如何在假期里,带孩子玩出质量、玩出更好的成长呢?长沙中小学校的校长们这样说——

劳动、体育、阅读不可缺少

长沙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校长张辉:

"双减"政策实施之后的节假日,孩子们走出学科培训,有了更多的时间。在短途旅行、回乡探亲、适当作业之外,还是应当让孩子从劳动体验、体育运动、阅读等活动中,培养劳动技能,锻炼身心,充盈精神世界。

为了引导同学们的假期过得更有意义,我校安排了"行走的徽章"主题假期活动,以班级或小组为单位,开展了西湖悦跑、岳麓山环保志愿服务、保护湘江母亲河义工行动、助残行动、读书分享会、集体观影《长津湖》、到基地进行劳动体验等活动,从反馈来看,同学们的参与面很广,不论学生还是家长,都认为这个假期过得有意义、有质量。

图片

用体验与实践活动充实假期

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校长丁君囡:

"双减"之后的节假日,我认为还是应当以学生体验活动为主,特别是阅读、运动和劳动不可少。

这个国庆假期,我校的科学老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精心设计了多样化的艺术实践作业,比如一二年级学生制作充满想象的拼音卡片,三四年级学生可以采用四格画的形式完成周末日记,五六年级学生试着变废为宝进行手工制作。

此外,如果家长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也可以在玩之外,引导孩子关注大自然,比如秋天已至,可以采集树叶制作树叶画等,都是不错的实践体验活动。

建议学生记录假期所见所闻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校长谢益林:

这个国庆假期是"双减"后的第一个长假,由于课外培训班全部叫停,也是孩子们最无忧无虑的一个长假。在玩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我们的成长目标,我们要玩有所获、玩有所学、玩有所思、玩有所感。

回乡探亲的孩子可以多陪长辈们一起劳动、一起生活,体验生活的艰辛和不易,同时从中感受到亲情的珍贵。

外出旅行的孩子在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建议深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及历史文化,做到行万里路如读万卷书的效果。

同时,国庆假期还可以到各红色景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接受思想上的洗礼,提高思想认识,体会我们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珍惜现在的生活,励志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七天假期,我们需要玩,但也不能玩昏了头脑,不要忘记我们的学生身份,最好每天都要安排一定的时间来学习,有条件的孩子还可以花时间练练笔,记录下所见所闻。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