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的生活费每月多少才够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和婷婷 彭芷萱 编辑:吕周阳 2021-09-15 10:32: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条父女俩因生活费引发争吵的视频在网上“火”了,同时也引发了关于“大学生每月给多少生活费合适”话题的讨论。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调研分析报告》,中国大部分大学生月均消费为1000元至2000元。

在湖南,大学生每个月多少钱够花?9月1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通过问卷及走访的形式,对湖南省内在校大学生的月消费情况进行调查。

花多少

约七成大学生每月生活费不超过2000元

9月14日,就每月生活费开销的问题,三湘都市报记者向湖南省内在校大学生发出150份调查问卷,收回132份。据问卷结果显示,约72%的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在2000元以下,其中每月生活费低于1000元的比例约为6%,而19%的大学生每月生活费超过2500元。

“我爸妈每个月给我1500元生活费。”龚程是长沙理工大学的大一新生。在来学校之前,他曾与家人讨论过每月生活费数额问题。“我估计伙食费应该在1000元左右,剩下的用于购物和同学聚会,应该是足够的。”而湖南师范大学大三的陈鑫同学则表示,自己及周围同学每月生活开销大多都超过了1500元。“在食堂用餐每天伙食费大概是30元,偶尔和同学出去聚餐或看电影、购物,1500元会有点不够花。”陈鑫说,自己目前每个月开销在1800元-2000元。除父母给的钱之外,他还会通过做家教等兼职方式挣零花钱。

花在哪

吃饭花费占“大头”,恋爱后花钱更多

在“每月用于校内食堂就餐的费用约为多少?”这一问卷问题中,19.7%的受访者选择300元以下,选择300元-1000元的共占72.72%。与此同时,30.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每月在校外用餐的费用超过了500元。据问卷调查统计显示,大学生每月生活开销中,伙食费用仍然占据支出“大头”。

对此,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长沙市内多所大学食堂用餐价格后发现,绝大多数高校食堂一顿早餐的价格为4-8元,中餐及晚餐在10元-18元区间内,丰俭由人。也就是说,如果仅在校内用餐,每月花费700元-1000元均为正常范围。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每月消费支出占比排行第二的为购物,其次为社交及恋爱。在132名填写问卷的大学生中,有42名大学生正处于恋爱关系,而这其中半数以上的大学生每月用于约会的开销超过200元。

恋爱后开销是否会增加?多数大学生的回答是肯定的。“大多数时候出去约会都是AA,每次吃饭加看电影要花80元左右,所以恋爱后的开销很明显比之前增加了。”湖南师范大学大三年级的曾同学告诉记者,谈恋爱后自己向家里多申请了300元生活费。

怎么花

四成受访大学生有超前消费习惯

对于父母每月给的生活费是否够用这一问题,约60%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刚好够用,约20%选择有富余,且七成以上大学生选择将富余生活费存起来以后用。如果生活费不够怎么办?除向父母求助外,33.33%的同学会选择通过兼职或赢取奖学金的方式挣取生活费。

记者调查发现,约四成大学生有使用“花呗”进行超前消费的行为。“有时候不好意思向爸妈伸手,就会使用花呗的额度,下个月给生活费了再还上。”湖南工商大学大二年级的李同学告诉记者,使用花呗半年后,他发现如果不注意控制下月消费,还会出现月初还花呗月底又用花呗的“拆东墙补西墙”情况,“所以我现在一边控制消费,一边在找兼职赚零花钱。”

对比

20年间,大学生每月开销多了七八倍

现如今,绝大多数00后大学生每月生活开销为1500元-2000元。时光指针往回拨动,70后、80后大学时代每月开销又会是多少钱?

“当时靠着自己做家教勤工俭学,一个月家里给个200元足矣。”1997年在师范类院校上学的苏先生表示,当年一顿早餐只要五毛钱,一天伙食费总共也就5-6元,那个年代也没有太丰富的娱乐生活,除了偶尔看个电影、下个馆子,基本没有其他大的开支。

不同于70后、80后青年的大学生活更为丰富,开销也有所增长,每月开销普遍在600-1000元区间,而开销用途也多为伙食及购置生活用品。同时,21世纪初,个人门户网站兴起,网络游戏及电商平台也正处于成长期,因此在80后群体里诞生了“初代网瘾少年”。“当时的我每个月生活费500元,40%的钱花在了去网吧上网。”2007年上大学的丁先生回忆,自己大学时期正值一款国外热门网络游戏进入中国市场,因买不起台式电脑,去网吧上网便成了首选,自己经常和舍友一起在网吧包夜上网。

建议

做好消费计划

避免“初富末穷”

“据我们了解,约20%的大学生面临月初刚拿到生活费时吃得很好,到月底只能吃泡面的‘初富末穷’的情况。”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史俊刚表示,大学生普遍缺乏消费规划意识,个别同学甚至会出现家里给多少花多少的“月光”行为。这也与三湘都市报回收到的调查问卷结果相符,约58%的大学生表示自己的花钱习惯为“一边花一边打算”。

史俊刚建议,大学生应尝试制定用钱计划,如每月伙食开支、购物开支、娱乐开支分别在总开支中占比多少,同时在购物时也应坚持理性消费原则,按需购物不攀比。

对于想要通过兼职方式赚取生活费的大学生,史俊刚则建议大学生可选择自己专业相关的兼职方式。“例如我们会建议旅游专业的同学报考导游证,建议体育专业的同学报考裁判证等,然后凭相应的资格证件寻找对口的兼职工作。这些偏技术型的兼职方式经济效益更高,同时也能帮助在校大学生在赚取生活费的同时增强自己的专业实践技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和婷婷 彭芷萱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