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好,老师|今天是他们的节日,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顺清 邓琼 编辑:吕周阳 2021-09-10 09: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长沙市教师节表彰会现场。长沙晚报通讯员邓琼摄。

9月9日长沙市教师节表彰会现场。长沙晚报通讯员邓琼摄。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拿什么来奉献给你”?9月9日长沙市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并颁发322万元奖金,奖励195名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校长、72个先进集体、45项教育科研项目。明晚20:00—21:00,长沙市还将继续在运达中央广场等标志性建筑处,利用灯光秀,播出字幕“老师,您好!”“教师节快乐!”,向全体辛勤的长沙老师致敬!

9月9日会议现场,三个有代表性的教育人物发言,让与会者深受感动,看到了因教育人的奉献而带给长沙教育的美好未来。“今天获得表彰的优秀教师和先进集体是全市19万教师中的杰出代表。你们,抱定理想信念,把教育事业作为毕生追求,无怨无悔,用青春与热血,谱写出长沙教育的华章。”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在颁奖大会上对这些优秀教师饱含深情地表示了感谢。

浏阳市高坪初级中学教师朱顺清作为乡村教师代表发言。

浏阳市高坪初级中学教师朱顺清作为乡村教师代表发言。

情怀 乡村教师坚守38年,让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浏阳市高坪初级中学教师朱顺清作为乡村教师代表发言。朱顺清老师坚守乡村教育38年,为了让所教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他家访劝学的脚步踏遍了高坪镇的山山水水,还资助了因家庭困难辍学的孩子,成就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生动故事。

“当时的我,也曾想过挣脱大山的束缚,也想拥有一片更广阔的天空。并且当时我也考上了电视台的记者。可当我回到学校,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坚守成为当时我唯一的选择,也是我从没后悔过的选择。”朱顺清表示。

38年里,他既品尝到乡村教师的辛苦、寂寞,也感受到了作为乡村教师的快乐、幸福。“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乡村教育,关爱乡村教师。基层教师职称评审、乡村补贴、教师公租房,让乡村教师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妥妥的幸福感。我也晋升了高级教师,成为浏阳市综合实践名师、卓越教师。”朱顺清说,他要同所有乡村教师一起坚守,用自己的年华和热血,再谱一曲奉献之歌,为长沙教育更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

雅礼中学教师曹艳辉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

雅礼中学教师曹艳辉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

热爱 班主任说一份充满爱和幸福的事业

“从教23年,我担任了班主任17年。虽然班主任工作非常繁杂,但时间越长,我越热爱这个岗位。因为,班主任是一份充满爱和幸福的事业。”雅礼中学教师曹艳辉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

她表示,一直以来,一直谨记“爱的教育”原则,秉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理念,从“爱”出发,体会到了老师的幸福。

爱孩子,要努力“看见”成长。“我任教的班级,每个期末都举行表彰大会,颁发近20项奖励,从最优秀值日生到最优秀清扫员,从最具幽默奖到最佳风度奖,力图做到‘人人被看见,个个被鼓励’。”

爱孩子,要努力“点亮”梦想。在班级中,她开展了“梦想文具袋”活动,收集每个同学的理想大学,订制专属梦想文具袋,每天放在书桌上的梦想文具袋,成了学生激励自己的象征。

爱孩子,要“尊重”节律。通过各种活动,努力搭建孩子和家长沟通的桥梁,化解了家长的焦虑,融洽了亲子关系,让孩子们能不急不躁、从容生长。

“我想要我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就努力引导我的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要我的孩子遇见怎样的老师,我就努力要求自己成为怎样的老师。”曹艳辉表示。

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发言。

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发言。

奋进 真抓实干办好教育

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发言。雨花区现有中小学90所,幼儿园266所,学生幼儿18万余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坚强领导下,雨花区先后荣获全国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区、全国在线教育创新应用示范区、湖南省教育强区等荣誉。今年,作为全省唯一区县入选“全国首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

张新卫表示,雨花区真心实意重视教育,真金白银保障教育,也真抓实干办好教育。

全面化解超大班额和大班额,化解率、化解量全市第一。坚持常态治理,实现无证园、培训机构动态清零。完成全市最大体量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任务,签定136所幼儿园移交协议,新增园位2.9万个。

近三年雨花区投入学校建设经费22.3亿元,新增学位3.1万个、园位2.8万个,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学位2.2万个。

强力推进“双减”工作,创新实施“加减乘除”减负提质四则,做实做优课后服务,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以中学互联网+信息化研究同盟等联盟为引领,推动智慧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成立砂子塘、枫树山、泰禹等12个教育集团,所有学校都成为优质特色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顺清 邓琼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